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产经评论 > 正文

金融牵手智能技术 不妨再加点温度

2020-11-29 16:2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朱宝琛

    朱宝琛

    最近有一则新闻刷爆朋友圈:一位94岁的老人想激活自己的社保卡,给银行打电话说明了自己不方便的情况,银行方面竟然没有任何的措施。最终,老人在家人陪同下来到银行,被家人多次在柜台前抱起,进行人脸识别。

    读完这则新闻,笔者不禁要问:银行难道真的没有解决办法吗?一定要老人在家人的搀扶下到银行完成人脸识别,而不能由银行工作人员上门服务(根据该银行的情况说明,老人家距离营业网点才300米)吗?

    答案应该是否定的。在笔者看来,出现这种现象,折射出的是某些银行工作人员的冷漠、不作为、高高在上,折射出的是某些银行的服务水平低下和制度僵化。

    想起差不多十年前遇到的一件事:笔者到上述涉事银行的一个营业网点办理业务,前面只有两个号在排队,但一个多小时了还是没轮到。一看,6个业务窗口只开了2个,其中一个还是VIP窗口,办理业务的则是两位新人。是人手不够吗?好几个工作人员在边上站着,遇到新人咨询的时候会“指导”一下。笔者问询是否能再开两个窗口,却被无情地拒绝了。

    没想到十年过去了,银行的服务依然是如此冷漠,不知变通。所以,笔者想说的是,银行,在服务过程中,不妨加点温度。特别是当下,当银行与智能技术擦出火花的时候,如果将一部分人尤其是老人挡在门外,更应该来点“有温度的服务”。

    我们经常看到银行会推出各种特色服务,比如,微笑服务、便民服务。相信大多数银行的营业网点在落实过程中还是好的,但也不排除有部分营业网点嘴上说的是一套,实际行动又是另一套。将好的服务给了VIP、给了大客户,对普通百姓的服务不放在心上。

    值得关注的是,针对“94岁老人被抬到银行人脸识别”等相关的问题,国家发改委、央行都予以了回应。

    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赵辰昕日前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的出台就是要真正让问题解决,让老年人真正方便起来,让大家都享受到这种发展的实惠;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司长李伟回应称,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将组织有关金融机构改进服务,运用一些移动设备延伸我们的服务触角,主动上门或者远程办理金融业务,保证在数字普惠金融的道路上“一个都不落下”。

    “一个都不落下”,银行该怎么做?笔者认为,最主要的还是要端正态度,不要光想着用心服务VIP客户、大客户而忽视了普通客户,特别是一些老年客户,更要用心去服务,而不是用冷冰冰的机器去替代。

    当然,银行用机器替代一些人工办理业务,这本无可厚非,毕竟,这是出于数字时代节省人力、提高效率的需要。但是,银行也要认识到,一些上了年纪的老年人,面对冷冰冰的机器往往无从下手。所以,面对这种情况,银行工作人员要用更为人性化的服务,来缓解他们面对智能设备束手无策的窘境,而不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

    总之,当金融牵手智能技术,不妨再加点“温度”,在温暖了大家的同时,也能给自己带来更多的“赞”。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