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产经评论 > 正文

上市公司真心回购源自三大动力

2020-03-26 23:55  来源:证券日报 朱宝琛

    朱宝琛

    据不完全统计,春节过后至今,沪深两市有超过330家公司发布了回购计划或回购实施进展情况。上市公司真心回购原因何在?通过翻看回购计划,笔者将其归纳为“三大动力”。

    动力之一,是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及内在价值的认可,认为当下公司股票的投资价值存在一定程度的低估,不能正确反映公司价值。

    在笔者看来,上市公司回购股份,通常情况下释放的是公司股价被低估的信号。回购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提振公司股价,增强市场信心。

    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诸多上市公司对于公司发展充满信心,有足够的底气。那么,上市公司的底气来自哪里?

    首先,是基于对经济发展的良好预期。虽然疫情会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带来一些影响,但这种影响是阶段性的、可控的。从中长期来看,中国的经济发展依然潜力足、韧性强、空间大,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这一点,早已经成为共识。

    其次,是基于资本市场越来越好的发展环境。新证券法已经正式实施,在显著提高违法成本、强化信息披露义务、压实中介机构责任、完善投资者保护制度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制度改革,为资本市场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监管部门为资本市场的发展推出了一系列举措,比如,“资本市场深改12条”,有效激发了市场的活力,对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促进市场健康稳定运行,大有裨益。

    第三,基于公司发展的良好预期。面对疫情带来的影响,政府采取了一系列举措,积极为企业纾困;上市公司积极开展自救,力争将损失降到最小。

    看一组数据:截至笔者昨日截稿,据东方财富网数据显示,在已经发布的2019年年报的378家上市公司中,有269家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占比71.2%。而根据2020年一季报业绩预告,118家公司中,至少有一半以上的公司净利润预计实现增长。

    动力之二,是意在维护广大投资者利益、增强投资者信心。

    要让投资者对上市公司认可,回报投资者、给投资者以信心必不可少。这方面,除了公司经营好,用良好的业绩回报投资者,还可以采取的举措包括拿出真金白银进行回购。特别是在股价低迷的时候进行回购,此时出手不仅价格低,还能稳军心,何乐而不为呢?

    再者,这也是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一个体现。我们一直在说,要维护投资者特别是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对上市公司而言,维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一个重要的体现就是做好投资者的回报。用真金白银进行回购,有利于股价的稳定,有利于实现“稳定资本市场财产性收入预期”,这是对投资者回报最好的诠释。

    动力之三,是意在进一步完善公司长效激励约束机制,调动公司核心员工的积极性。

    通过观察,我们不难发现,在发布回购计划的上市公司中,多数都有提及“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计划”。在笔者看来,对上市公司而言,拥有核心技术人员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上市公司将回购的股份用于股权激励,有助于吸引、留住优秀人才,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为公司的发展添柴加火,助力公司实现更好地发展。同时,有助于将股东的利益、公司的利益和核心团队的利益结合在一起。

    在看到上市公司回购动力十足的同时,也不能忽视可能存在的问题,比如,是否会有个别的上市公司进行“忽悠式回购”。毕竟,从以往的情况来看,这种情形是存在的。对于这种行为,一定要采取严厉的措施,比如,将不兑现回购方案的主体列入失信黑名单,让他们为自己的不诚信行为付出代价。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