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产经评论 > 正文

违法违规没出路 安全警钟须长鸣

2020-01-23 03:09  来源:证券时报

    舒圣祥

    临近年关,一场造成13人死亡、13人受伤的特大烟花爆竹事故,再次敲响了安全生产的警钟。据悉,在12月4日浏阳市烟花厂重大爆炸事故和谎报事件中负有直接责任、监管责任、领导责任的有关人员被湖南省有关部门依规依纪依法给予了严肃追责和惩处。其中,29名公职人员被追责问责,10名企业工作人员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从两万多家几乎“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的花炮小作坊,到数百家小型烟花生产企业,浏阳花炮产业,从作坊式发展转变为集团式经营——这次蝶变,是浏阳花炮产业能够做大做强的关键。而如今,面对这次惨痛的事故,应该带给我们更多关于烟花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考——投机取巧、违法违规生产,绝对没有出路,花炮产业必须全面转向高质量发展。

    相关部门调查认定,本次事故是一起违法违规生产引发,且存在谎报、瞒报和失职渎职行为的重大生产安全责任和违纪违法行为的事故。主要原因是,浏阳市碧溪烟花制造有限公司超许可范围、超定员、超药量、改变工房用途违法组织生产,属地安全监管部门责任落实不到位,未能及时发现制止事发企业违法违规生产行为。

    具体来说,一是企业存在多股东各自组织生产、分包转包生产工位、超许可范围生产违禁产品和作业现场超核定药量和人员等严重违法违规问题。二是企业长期以出口为名生产不符合我国强制性国家标准的超标违禁产品,出口环节安全监管存在漏洞,超标违禁产品出口“一路绿灯”。

    事实上,类似现象在烟花行业具有一定程度的普遍性。多数生产企业安全标准不高、管理粗放,设备简陋,工艺落后。还有一些花炮企业负责人为了控制成本,使用劣质的原材料进行生产,容易在员工不知情的情况下引发事故。尤其是年关将近,烟花销售进入旺季,很多企业存在赶工现象,致使安全管理措施放松,甚至纵容违法违规行为。

    事情如果有变坏的可能,不管这种可能性有多小,它总会发生——“墨菲定律”讲述的偶然中的必然,在安全生产事故中经常出现。每次看似偶然的悲剧事故发生后,我们总能挖到“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的各种必然隐患。就像这次事故,封装环节工人并不直接接触火药,出事故的概率原本很低。但只要抛甩等危险动作被纵容,因摩擦撞击引起药饼爆炸的危险始终存在,出问题只是早晚而已。

    凭着多年经验,以为违法生产、改变工房用途超量作业等违法行为不会出问题,故而放松了安全生产那根弦,结果往往就是在看似不会出问题的地方出了问题。安全生产不能有侥幸心理,违法违规更不能有侥幸心理。只有安全抓得足够紧,悲剧才不会重演。高质量发展首先要做到依法依规发展,要确保在法律法规的框架内守法经营、诚信经营。

    需要追问的是,无视各种安全隐患、违法违规经营的企业,现实中还有多少?它们都会吸取这次的惨烈教训吗?还是侥幸地以为,这样的倒霉事不会发生在自己的企业身上?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企业的自觉。所有企业都应进一步深刻认识到,转向高质量发展的迫切性和重要性,增强行动的自觉性。因为,违法违规没有出路,高质量发展才是正途。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