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产经评论 > 正文

多方施策促节能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

2019-10-21 06:40  来源:中国证券报

    10月19日,“国家节能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院士座谈会”在京召开。与会专家呼吁,积极促进我国节能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需要创新体制机制,进一步发挥社会力量,大力支持以企业为主体的科研技术创新体系,增强企业家不断培育和推广节能环保产业新技术、新产品的发展信心,推动节能环保产业健康发展。

    环保产业处于大转折阶段

    国务院国资委副部长级干部、原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赵华林在座谈会上表示,目前环保产业处于大转折的阶段,最根本的一个特点是环保产业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到高质量发展阶段。“过去环保企业找点小项目就能‘过日子’的时候已经过去,环保产业从‘蓝海’变成‘红海’。没有核心技术,没有管理团队,没有资金的企业可能就要退出清零”,他说。

    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余红辉表示,虽然我国节能环保产业呈现出很好的发展态势,但仍然面临产业集中度低、污染治理任务重、商业模式创新不足、资金短缺、科技创新动力不强等一系列突出问题。

    余红辉认为,生态修复类项目缺乏有效的商业模式和回报机制,治理资金缺口大。随着污染防治进入攻坚阶段,具有成熟治理模式和商业模式的项目已基本实施,剩余的大多数是难啃的硬骨头,这些项目资金需求量大、投资周期长、回报率相对较低,多是公益性特征突出的生态修复类项目。而地方财政投入缺口较大,进一步加大了环境治理难度。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生态经济协会会长郝吉明认为,中国节能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坚决杜绝两个极端现象:要么是不作为、不敢作为;要么是“一刀切”,胡乱作为。

    国际生态经济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军洋认为,企业发展面临产业转型、资金、市场风波等问题和困难。其中,最大问题实质上是企业家的信心问题。支撑一个企业发展,信心是第一位的,没有信心,外部环境如何改善都难以解决问题。

    呼吁建立政策落实追踪机制

    “要真正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家坚定发展信心,有精力专注于提高经营能力和管理水平,打造出产业核心竞争力,通过创新变革,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让节能环保成为国家和社会的普遍形态。”在李军洋看来,目前国家、社会和公众对于生态环境治理和改善的需要,已促成节能环保产业成为一种刚需,整个产业发展空间只会越来越大。产业技术创新和高质量发展是必然趋势,也一定可以实现。

    郝吉明说,“各级政府需要加快推进中央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对企业支持政策的落地。打造优质的营商环境,就是真正要让企业家能够坚定发展信心,有精力专注于提高经营能力和管理水平,拓展国际视野,增强创新能力,打造出产业核心竞争力,通过创新变革,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

    与会专家呼吁,对于中央和国务院制订的各项扶持企业发展的政策,有关部委要建立落实结果追踪和复查机制;政策落实到位,不打折,不空转,建立切实的保障力,增强企业对于政策的获得感,加快促进节能环保产业走向高质量发展。

    加大对民间投融资支持

    作为民营环保企业的代表,科融环境有关负责人表示,在节能环保产业上,国有企业虽然占据主力军优势,但民营企业是一支不可或缺的生力军,具有更强烈的市场敏锐度和敢于承担投资风险的魄力,同时也面临极大的企业发展风险。对于如何“破解让民营经济发挥更大作用的难题”,她提出,希望政府正视着力解决民营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能够从帮助民营上市公司及时化解风险,走上健康发展轨道的角度出发,引导企业打造高质量的企业形态,实现上市企业回报股东、回报社会、贡献国家的目标。

    对于当前民营环保企业遇到的市场、融资、转型等诸多问题,该负责人认为,一要鼓励民间资本重点投入国家重大战略及补短板领域项目,鼓励各地借鉴有关地方建立民营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加大对民间投资的融资支持,进一步发挥民营企业在补短板、扩内需、稳就业方面的积极作用;二要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更加公平的市场环境、更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更加优越的营商环境;三要进一步落实好减税降费措施,切实降低民营企业成本负担。打破各种形式上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攻下“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市场的冰山”,仍是各部门需要下大力气来破解的难题。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