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产经评论 > 正文

短视频年内持续井喷 知识类短视频或成下一“风口”

2019-01-23 00:16  来源:证券日报 余若晰

    ■本报记者 余若晰

    1月18日,抖音宣布与2019年春晚达成独家社交媒体传播合作。目前,抖音短视频国内日活跃用户已经超过了2.5亿人次,月活跃用户则超过了5亿人次。

    毫无疑问,2018年,是短视频井喷的一年。这一年,短视频产业迅速发展,以抖音为代表的短视频app成为了年轻人生活中的调味剂。

    根据卡思数据统计,2018年,短视频领域的用户规模保持着每月8.8%的增幅。纵然行业高速发展,不过,从目前的短视频领域来看,“娱乐至上”的概念仍然深入人心,内容依旧集中在美食、搞笑段子、美妆、歌舞、穿搭等娱乐消遣领域,而高端知识内容目前存在感依旧较低。

    近日,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发布《网络短视频平台管理规范》《网络短视频内容审核标准细则》,短视频迎最严审核标准,100条内容将被禁止。

    有业内人士预测,随着短视频严审标准的上线,知识类短视频在未来或成为流行大势。

    在中澜视讯创始人、CEO李锋看来,在内容上,互联网需要更多除了娱乐之外有价值,能够让用户在有趣中获取知识的内容。

    事实上,知识类短视频的崛起早有苗头。在抖音平台上,知识科普类的短视频越来越多,而一些知识分子也成了平台上的红人。例如:华中师范大学教授戴建业,目前在抖音平台上已获397.2万赞,190.2万粉丝。

    此外,由中澜视讯传媒科技公司制作的,关注历史人文、自然地理、文化风俗等领域的互联网文史短视频产品看鉴,也在今日头条、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b站等平台上亮相,影响力甚广。例如在二次元网站b站上,看鉴系列视频中,播放量最多的短视频可达20.5万次;在腾讯视频中,播放量最高的短视频播放量达到了1003.3万次,在爱奇艺中,热度最高的短视频峰值达到了1995。

    李锋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与许多互联网公司轻产出不同,我们的内容投入较大,需要更严谨的对待内容,此外从制作上来讲,花费会更大。并且,所谓的爆款很难出现,我们的产品并不太迎合人们心中爆款的心理。”

    “虽然大家都明白爆款的重要性,但并不能为了爆款而做爆款,背离所做的内容本身。爆款的核心内容是,如何将自身的内容做的更有趣、更有意思,让更多的人更愿意去接受。”

    可以说,“内容为王”是整个中澜视讯以及看鉴品牌的核心内涵。在内容方面,其短视频品牌看鉴囊括了看鉴·人文历史、看鉴·地理以及看鉴·V这三个内容板块。看鉴·V是针对受众推出的知识付费类节目。

    在被问到该如何权衡哪些内容应当属于付费类节目时?李锋表示:“免费的内容需要有趣,付费的内容需要有用”。

    关于知识付费,在李锋看来,用户付费涉及两个层面:一是机构层面;二是用户培养层面。而用户培养层面需要一个漫长的培养过程,用户会逐渐对付费有甄别能力,明白什么样的东西值得付费。

    此外,除了短视频,看鉴还将业务布局拓展至“大教育”领域,为4岁-15岁学龄儿童带来知识付费短视频,制作了《唐诗大电影》、《十二生肖》、《给孩子的第一条性教育课》等课程,让中国传统文化伴随并助力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