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产经评论 > 正文

中国离“汽车品牌大国”有多远?

2019-01-16 07:06  来源:牛兄弟公号

    去库存等一系列政策,稳住了房地产市场。现在,汽车业28年来增速首次出现负增长。于是,各方都在盼着政府出台刺激政策,不让汽车业失速。牛兄弟认为,尽管我国现在已是汽车消费大国,但还远不是汽车品牌大国。因此,稳住汽车消费的关键还是要看国内车企能不能拿出自主创新的过硬产品,把消费者的消费欲望吸引到国产车上来。就如华为手机一般,敢于从世界巨头手中抢占高端份额。如果国内涌现出三五家如华为般的车企,稳住汽车消费当不是什么难事。

    在华为手机的发展历程中,曾经有过坐失良机的懊丧,也有过险当弃子的悲凉,自主研发让其披荆斩棘一路前行,多年的砥砺奋进后让其销量超越了苹果,抢得了5G的先机,成为美国及其小弟们制裁和围追堵截的对象。可以这么说,华为手机的出现,改变了国人对国货的认知,购买国产手机成为一种消费自觉。

    国产车什么时候才会有这样的待遇呢?

    我们的汽车业有好的政策,新能源汽车发展有着远大规划。国内新能源汽车造车新势力不断涌现。可以说,国内车企具备成为华为的潜质,缺乏的是华为的积淀和创新。

    现在,汽车消费的稳定受到了政府的高度关注,相关部委频频喊话要出台相关刺激政策。

    1月8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表示,2019年将制定出台促进汽车消费措施。业界从其发言提到从城市进入农村、鼓励农民消费等,预测汽车下乡政策有望重启。

    1月12日,工信部部长苗圩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9)上透露,相关部门正在抓紧研究制定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总的原则是在确保2021年补贴全部退出后,产业不发生大的波动。分阶段释放退坡所带来的压力,防止一次退坡坡度过大,带来大起之后的大落。

    1月15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表示,制定出台稳住汽车、家电等热点产品消费的措施。

    “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离不开汽车业的发展,尤其是新能源车。2018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7.0万辆和125.6万辆,连续四年居世界首位。只看数量,这个成绩还说得过去。但从需求看,又有几家国内车企的新能源车能满足老百姓消费升级的需要呢?大街上跑的国产新能源车大多是代步车、买菜车、占座车(限购城市)。

    汽车产业放开外资投资限制和降低汽车进口关税的政策方向已经确定,居民消费升级已是不可逆转。现在特斯拉已经在国内建厂,其居高不下的价格让消费者对汽车界的“华为”充满了期待。国内车企当自强啊!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