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产经评论 > 正文
文章正文

中国互联网江湖 迎来下半场

2018-09-15 06:18  来源:证券时报

    他雄辩无敌,他心高气傲,他拥趸无数……他一手创办了中国最受人关注的互联网公司,但是决定55岁什么都不做,去做教师,他就是马云。

    阿里失“马”,在网上流转,但是,总感觉少了点什么。中国人是世上最聪明的,马云又是这14亿人中顶级的聪明人之一,一定是明白了“什么时候该要什么,什么时候该放弃”。现在是放弃的时候了吗?马云给出了答案,却也掀开了中国互联网江湖的下半场。要知道下半场,当然要先看上半场。回头看,马云将“一个偶然成立的公司”,做成了万人瞩目的公司,最初的依靠是美元风投基金的投入。至今,国内每每讲起阿里巴巴的股权架构,许多人总是会扼腕叹息当年国内没有人慧眼识英雄,错过了马云和阿里巴巴,让孙正义有机会投资了阿里巴巴。其实,当年情况不止,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BATJ这些知名互联网公司,莫不如是。

    可谓时势使然。在中国国情论的基调之下,掌握中国互联网巨头们大部分股权的美元基金,向创始团队让渡了巨大的管理权,也让这种同股不同权的现象在中国的互联网江湖普遍存在。仅有7%股权的马云,对中国最大互联网交易市场——阿里巴巴有绝对的控制权;仅占10.92%股权的马化腾,管理着国内市值最大的互联网公司腾讯;仅占16.1%股权的李彦宏,掌管着中国最大的搜索平台——百度;仅有15.8%股权的刘强东,却拥有80%投票权,是京东的绝对掌权者……当然,不仅仅股权如此,注册地来看,这些我们所熟知的互联网公司的注册地都不是中国,而是在加勒比群岛中的一个叫开曼群岛的地方。

    中国互联网江湖的上半场开场就是如此,从洪荒世界一路杀来,成为了网民人数达到8亿人的全球第一大互联网市场。无论政策空间,还是创新空间,该要的时候都要了。互联网的江湖,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各个都赚得口袋鼓鼓。但是,下半场也猝不及防地到了。如今,互联网接入情况已接近饱和,互联网生活已经成为中国人生活的重要部分,而互联网的各个山头也已稳固,甚至有点大而不能倒。至此,更凸显出,中国互联网告别草莽时代。

    下半场的互联网江湖,是“整编”、“站队”,更多是“分蛋糕”。9月10日,中国银联与支付宝举行内部签约仪式,就支付清算业务达成了相关合作。至此,两大支付巨头——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均被合法清算组织“收编”。不止支付行业,更多行业互联网企业都面临类似问题,中国互联网的下半场,已经以更清晰的姿态挺立在舞台中央。到头来,我们不得不承认,人类就是有局限的,商人是一个逐利的群体,顺势而为,也是情理之中。而面临流量红利的消失,人口深度老龄化的来临,相信中国互联网的下半场上,人民币基金和国家基金将更多填补美元基金离场的空白。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