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产经评论 > 正文
文章正文

明年起新电商法实施海外代购将终结?

2018-09-13 07:24  来源:牛兄弟公号

    从明年开始,只要你是代购,不管你是大型代购组织还是小型代购个人,你必须去申请采购国和中国两个国家的营业执照!当然,你要同时缴纳两个国家的税务!不仅如此,如果你卖的是食品,还需要申请食品流通许可证!

    近日,电商领域首部综合性法律出台,《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简称“《电子商务法》”)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通过决议。并将在2019年1月1日正式实施。

    该法实行后,其中受政策影响较大的是C2C电商(也就是个人代购),微商、直播代购等被明确纳入“电子商务经营者”。

    根据《电子商务法》第九条、第十条和第十二条,不论是个人、代购店、跨境交易的网站或其他组织,如果从事海外代购,必须要在中国工商局进行登记,并在销售首页显著位置持续公示营业执照信息。

    如果销售的是特殊类商品,例如婴幼儿配方奶粉,无中文标签、未获取配方注册证和相关行政许可资格等不得在网络平台销售;食品销售需要办理相关食品流通许可。

    除了消费维权,《电子商务法》对电商缴税也做出规定。根据《电子商务法》第十一条、第二十八条、第七十一条和第七十二条,在中国境内的代购要如实报税、纳税,跨境电商需要在采购国和中国两次缴税。

    违反《电子商务法》的卖家最高可被罚50万人民币,平台最高将被罚200万人民币,但造成偷税、漏税需承担刑事责任以及更高的罚款。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2017年全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达29.16万亿元,全国网络购物用户人数为5.33亿,非银行支付机构发生的网络支付金额达143.26万亿元。(牛兄弟整编)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