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产经评论 > 正文

不重视工业数据将失去市场

2018-03-17 06:13  来源:证券时报

    【一缕清辉】

    工业数据采集分析是企业用于对未来发展研判、决策的重要基础,更是一个国家制造业发展转型的重要战略工具。

    宋清辉

    在互联网时代,最重要的是数据。人工智能之所以越来越发达,关键也在于数据,它是人工智能得以实现的前提。因此工业数据的采集、分析是企业用于对未来发展研判、决策的重要基础,更是一个国家关于制造业发展、转型、升级的重要战略工具。

    工业数据是在工业领域信息化应用中产生的数据,主要从三个方面产生:一是信息管理系统数据,一般出现在工业信息化管理系统当中,如企业中常称的ERP管理系统;二是生产或机器设备数据,主要是工业生产过程中机器、设备、产品等方面的数据;三是市场数据,即相关行业数据、客户数据、政府资源数据等企业或产业链外部的数据。

    单独来看这些数据是枯燥无味的,但如果以大数据的角度看这些工业数据,会发现这些数据对企业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举例来说,美国福特汽车的电动车可以成为大数据电动车,该公司不断进行着数据采集和分析。无论车辆行驶还是停止状态,该公司都会收集汽车各功能方面的数据。通过收集汽车在行驶过程中司机的举动、操作习惯,福特汽车的工程师们会以此了解到客户的驾驶习惯,譬如该如何对产品进行改进、增加哪些方面的功能,以及应该在哪些地方设置电动车充电站,以此不断对产品改进,实现对产品的加速创新。

    另外一个,美国通用电气也在收集其产品的数据,主要目的是为了对产品监测,以便对其故障进行诊断。该公司收集全球50多个国家上千台GE燃气轮机的数据,每天收集的数据达10GB,通过分析来自系统内的传感器振动和温度信号的恒定大数据流,这些大数据分析将为通用电气对燃气轮机故障诊断和预警提供支撑。10GB的数据在工业数据中并不算大,例如波音737的发动机在飞行中每30分钟就能产生10TB数据,其发动机、燃油系统、液压和电力系统等数以百计的变量组成了在航状态,这些数据不到几微秒就被测量和发送一次。

    还有数据显示,意大利玛莎拉蒂通过数字化工具加速产品设计,开发效率提高30%;德国西门子应用数字工厂解决方案,使其产品不合格率大幅降低,在场地不增加面积的情况下,生产效率提高了8倍。

    与传统的信息反馈渠道不同,工业数据的反馈是通过基于互联网、移动物联网等渠道实现低成本、高速度、高效率的连接,再通过融合的技术信息以及工业系统的工业物联网云平台的云计算、高级分析功能,实现对各种工业数据的分析研究。

    工业数据,是工业4.0的必要条件之一,能够为制造业带来基于数字信息方面的创新,而不是靠企业管理层根据所谓的经验和市场潮流做分析判断,更趋于市场所需的数据作为客观依据,将在未来的企业转型发展中占据重要地位。在全球范围内,工业数据目前还处于初步发展阶段,即便国外发达国家已经获得一些成果,但对人类发展、时代进步而言依然不足够。

    虽然我们距离2025中国制造还有一定的时间和空间距离,但从我国当前重要的大型企业来看,研发设计、生产控制、组装测试、售后运维、远程服务等智能制造各环节信息化建设,都离不开工业信息数据的支撑。

    在这种需求不断增长的同时,我国工业数据的建设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国家层面上,3月8日,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以下简称“信软司”)在北京召开《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及推广工程实施指南》研讨会,围绕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工业企业上云、工业APP培育、工业数据采集等领域进行讨论,信软司下一步将加快完善《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及推广工程实施指南》,积极推进“十大重点设备上云”等重点工作。企业层面上,我国重要互联网企业、通讯硬件服务商等巨头企业,也在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方面加大了投入力度,已为后期的发展布局。

    可以肯定的是,刻入未来时代的工业数据将会为工业化的发展带来深刻的变革,企业按照传统的办公、生产形式并非不可以,他们依然可以正常生产、研发、运营,只不过很可能会被采用工业数据的企业在更短时间超越。在工业数据的支撑下,企业的研发、生产、运营、营销和管理方式都会创新,其中既有主动创新,也会有被动创新,但前提都在于企业愿意在工业数据收集上下功夫、花资金和人才投入。

    (作者系知名经济学家)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