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产经评论 > 正文

资本下乡不能变成“风险下乡”

2018-02-01 05:50  来源:证券时报

    近些年来工商资本“下乡”在发挥积极作用的同时,带来的风险突出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大量涉农项目“烂尾”,资本“跑路”,土地撂荒、农民利益受损;二是土地流转纠纷频发,增加了农村社会的不稳定因素;三是“非粮化”、“非农化”现象层出不穷,粮食战略安全受威胁。

    由于近些年三农改革尤其是土地改革步伐明显加快,这让各类社会资本看到了商机,继而纷纷“下乡”,带动资金、技术、人才等进入乡村,推动了农业现代化进程、增加了农民收入、改善了村容村貌。与此同时,由于种种原因,某些资本“下乡”变成了风险“下乡”,不仅没有给农村农民带来应有收益,反而把很多麻烦留给了基层农村。

    以上三个方面的风险,都不是小风险。比如涉农项目“烂尾”,既造成土地资源严重浪费,又损害了农民利益。即便今天农民可以外出打工,但土地仍是很多农民生存的主要依靠,当土地撂荒,心里最“痛”的无疑是农民。再如,“非粮化”、“非农化”,既威胁到耕地红线,又影响粮食战略安全。此外,资本“下乡”还会带来环境污染等风险。

    当然,资本“下乡”部分风险也会给资本方造成一定的损失,即造成了多输局面。这提醒其他资本方,在“下乡”时不能盲目冲动,也不能有投机、圈地等心理,而是要以深入调研为前提,做好长线投资准备,尤其要规范经营,否则既害自己又害农民。因为农业投资具有长期性、复杂性、风险性等特点,与一般投资房产、股票等完全不同。

    也就是说,要想防范资本“下乡”变成风险“下乡”,首先需要资本方更理智。据悉,不少工商资本投身农业的热情很高,但进来却发现与他们想象的情况差别很大。显然,这种投资比较盲目,既对农业市场了解不够,自身也缺乏相关能力和实力。所以,资本方不能只是看到农业方面的商机,还要对自身经营能力和市场风险进行科学评估。

    其次,有效规范土地流转。无疑,土地流转改革不断深化,是资本“下乡”的重要原因。然而由于很多地方土地流转不规范,滋生了大量纠纷,以某省为例,2016年发生土地承包经营纠纷20525起,这类纠纷就会损害农民利益。据悉,要么是部分地方未建立土地流转交易市场,要么是部分交易市场管理欠规范。规范土地流转才能防范风险。

    另外,还需健全农业投资风险防控体系。实际上,有关方面早意识到资本“下乡”有风险,比如2015年四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对工商资本租赁农地监管和风险防范的意见》,提出风险保障金制度等三项措施。但从这则报道来看,现实问题不少。显然,还有必要进一步健全风险防控体系,比如,应该鼓励农业投资中引入更多商业保险等。

    显然,投资任何领域或多或少都有一定风险,资本“下乡”出现某些风险也在所难免,问题在于,如何降低风险发生率,如何减少风险带来的损失?从实际情况看,在农业投资领域和土地相关改革中,预防风险的机制目前仍不健全。而且,我们还要意识到,在资本“下乡”风险中,农民是相对弱势一方,如何保障农民合法权益更值得深思。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