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产经评论 > 正文

“提心吊胆”过大年? 年终岁尾多家公司存货异常发预亏公告

2018-01-31 10:3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勇

    本报记者 李勇

    丁酉鸡年最后的几个交易日,一些投资者注定无法平静度过,提心吊胆,战战兢兢,还是不小心就踏爆了业绩地雷。

    1月30日晚间,朋友圈、微信群里就再度被各路段子拥塞,乐视网、保千里、石化油服、獐子岛等等,一众公司在被投资者戏虐的同时,也深深的暴露了投资者的无奈。

    上演“扇贝第二季”?獐子岛存货异常再度预亏

    獐子岛1月30日晚间发布2017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2017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从上次预告的赢利9,000万元-11,000万元大幅向下修正为亏损53,000万元–72,000万元。

    獐子岛在公告中表示,在对底播虾夷扇贝的年末存量进行盘点时,发现部分海域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异常。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可能对部分海域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计提跌价准备或核销处理,相关金额将全部计入2017年度损益,预计可能导致公司2017年度全年亏损。公司表示,鉴于盘点及相关减值测试工作正在进行中,具体影响金额尚未最终确定。

    公司在公告中还提到,2017年四季度,受底播虾夷扇贝肥满度下降,境外扇贝产品冲击国内市场,公司扇贝类产品的收入、毛利影响较大,底播虾夷扇贝收入及毛利下滑,部分库存扇贝类产品出现减值;以及汇率波动对海外公司和出口业务造成冲击,导致公司四季度业绩与原业绩预测偏差较大。

    抚顺特钢实物资产不实或将被退市风险警示

    抚顺特钢1月30日晚间也发布公告,预计2017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值,并且本次可能因追溯调整后出现连续亏损。公司股票可能在2017年年度报告披露后被上海证券交易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公司同时发布的业绩预亏公告显示,公司存在存货等实物资产不实问题,可能涉及公司以往年度财务数据重大调整。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17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出现亏损,且净资产为负值,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具体数字尚需进一步核实。

    同日,抚顺特钢还披露了收到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的公告,公告显示辽宁证监局对公司进行了现场检查,并下发《关于对抚顺特殊钢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决定书认为经检查初步发现公司存在内部控制不规范和会计基础工作薄弱两方面问题,认为公司在资产管理方面(主要包括存货、固定资产、在建工程)存在诸多薄弱环节,无法合理保证企业财务报告相关信息真实完整;公司存在会计核算不规范、未按规定进行对账等问题。要求公司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强整改,完善公司内部控制,加强会计基础工作,严格按照《企业会计准则》进行会计核算,切实提高会计信息披露质量。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