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节前大宗商品期货如何持仓?工业品需求有待修复 农产品正在筑底

2022-04-28 12:5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肖伟

    五一劳动节期间共3个外盘交易日,在期货投资方面,是持币过节还是持仓过节,持有不同品种又应如何防范风险?

    4月28日,《证券日报》记者专访财信期货研究服务中心负责人苏斌,他表示,当前宏观因素主导市场,最核心的因素是美联储加息,也将是节假日期间最重要的扰动因素之一,需关注加息幅度、频率,并对工业品和农产品过节持仓提出相关建议。

    美联储加息可能引发大宗市场波动

    五一劳动节期间外盘将有3个交易日,如何分析研判当下大宗商品市场走势成为投资者普遍关心的话题。苏斌给出相应分析框架,“从宏观层面来看,美联储加息将是主要影响事件。美联储5月份加息几乎已经是确定性事件,市场已认可这一逻辑,美国2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上涨至2.7%。不确定的是加息幅度和频率、缩表的速度,由于通胀压力进一步加剧以及美联储更为鹰派的言论,近期全球股市下跌、日元等货币持续贬值,市场已经进入剧烈震荡期,投资者应当轻仓应对。”

    他进一步分析道,“较极端的预测是加息至5%,或者类比上世纪70年代的沃克尔时刻。沃克尔通过数次激进加息,将联邦基金利率大幅提升至20%以上。按照通胀水平,美联储至少需要加息至2.4%这一中性水平,5月份至7月份的加息幅度较大。随着8月份中期选举投票临近,加上加息造成经济负面影响以及通胀可能见顶,加息进程可能弱化。市场普遍预计5月份美联储议息会议加息50bp的概率为97.6%,6月份有77%的概率将加息75bp,7月份将再度加息50bp。”

    他还提示说,“北京时间5月5日凌晨,美联储将公布利率决议,刚好是节后首个交易日,市场波动可能较大。国内方面,受美联储加息、疫情造成出口压力等因素影响,人民币汇率加剧波动,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二季度需关注宽信用信号传导效应,等待下半年国内经济增长企稳,大宗商品期货持仓应以轻仓过节为主,注意防范市场波动。”

    工业品需求有待修复轻仓为上

    以螺纹钢、热卷为代表的钢铁品种是当下交易旺盛的大宗商品。苏斌分析,“前期钢材期货现货价格上行,主要是下游市场有较强预期,铁矿石、动力煤等原料成本有支撑作用。但是疫情发展超出预期,叠加粗钢压减产能的政策指引,钢材价格上行动力有所弱化,对应品种的估值有待修复。”

    他进一步表示,“五一劳动节前,钢材下游补库不积极。受疫情影响,没有发生市场所期待的补库集中爆发行情。疫情仍是当下最不确定因素,长假将至,建议钢铁品种的投资者轻仓过节或持有对冲头寸。”

    铁矿石和煤焦是钢铁行业主要原料,当前也受到大量投资者关注。苏斌表示,“铁矿补库正当时,成本有支撑。5月份至6月份是钢铁厂生产高峰期,铁矿石在港库存逐步走低,原料现货有一定支撑。煤焦现货表现强劲,但是预期价格正在走弱。炼焦煤部分地区供应有所收缩,叠加钢厂、焦化厂节前补库,现货累计上涨6轮,累计涨幅达到1200元/吨。但是提价挤压下游钢铁厂利润,难以出现第7轮提价,预计盘面上行驱动不足。考虑到近期市场情绪波动加大,建议铁矿石、煤焦品种的投资者轻仓过节。”

    对于有色金属市场五一劳动假期后表现,苏斌表示,“沪铜可能会宽幅震荡,建议轻仓过节。受美联储加息预期增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下调全球经济增速预期等因素影响,铜现货及期货价格开始回落,预计价格维持宽幅震荡,后续关注上海疫情好转后,需求能否修复。沪铝可能偏强震荡,建议轻仓过节为主。五一劳动节前铝锭市场回调较大,但是也不宜过度悲观未来需求,欧美现货溢价持续攀升,LME库存低位对价格支撑作用仍存,铝价下方空间不大。沪锌基本面变化不大,欧洲供应依旧紧张,全球显性库存偏低,但是美联储5月份议息会议偏鹰带来的影响不可忽视,若未持仓节前可暂时观望。”

    农产品正在筑底应合理控制头寸

    生猪期货是近来广受关注的农产品品种。苏斌表示,“生猪周期正在筑底,节假期间应合理控制仓位。由于4月份集团大厂出栏节奏变缓,北猪南调受阻,国家战略收储等一系列因素助推生猪现货短期大幅跳涨,生猪期货同步全线走高,远月合约升水再度回归高位,行业养殖利润短时间得到改善。但是,这也导致农户普遍存在惜售情绪,不利于能繁母猪产能去化提速。能繁母猪去化的实质进程仍然需要反复验证,考虑周期筑底期间养殖户的经营决策多变,持有多单的投资者应在节日期间理性控制仓位。”

    湖南是油菜籽种植大省,当下正是油菜开花时节,对于菜粕、菜油等品种,苏斌也给出对应持仓建议,“加拿大播种菜籽面积减少,国内菜籽价格缓慢上行,菜粕需求进入恢复期。加拿大统计局公布菜籽播种面积减少7%,国际菜籽价格创新高,国内菜籽预计增产300万吨。考虑到天气转暖后,国内水产投苗逐步恢复,对菜粕需求将有增长,菜粕企稳后可逢低做多。”

    他同时表示,“美国大豆和巴西旧作大豆基本销售完毕,中国加大对海外大豆的采购力度,从巴西进口大豆的成本继续上涨,豆粕、菜粕基差止跌回升,后市可看高一线。由于菜籽压榨利润较差,菜油报价贴近葵花籽油。大豆油受到国储大豆拍卖的压制,走势弱于菜油,建议持有多单的投资者轻仓或者暂时离场观望。”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