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清明外盘油脂一马当先 企业急盼大豆释放利好

2022-04-06 12:2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肖伟

    国内清明假期期间(北京时间4月1日至4月5日),海外油脂期货合约相续上涨,其中马来西亚棕榈油期货合约大涨7.28%,美国大豆油期货合约大涨5.73%。油脂大涨对下游餐饮、油脂灌装、食品加工企业构成挑战,急切盼望全球大豆种植业释放利好消息缓解经营压力。分析人士表示,今年大豆主产国播种面积应有增长,国内大豆抛储落地,4月下旬大豆到港增加,下游企业经营压力或可纾解。

    北京时间3月31日,俄罗斯农业部表示,将从4月1日起禁止葵花籽出口,并在4月15日至8月31日实施150万吨的葵花籽油出口配额,此举为保障本国食品市场安全。4月3日,英国最大食用油供应商英国食用油有限公司表示,该公司目前葵花籽油存量仅够供应几周时间,面临严重断供风险。财信期货提供数据显示,由于受上述消息等因素影响,全球消费市场油脂原料吃紧,在国内清明假期期间,马来西亚棕榈油期货合约自5494点上涨至5894点,涨幅为7.28%,在各类商品期货及各国股市指数中涨幅排名第一。美国大豆油期货合约自69.09点上涨至73.05点,涨幅为5.73%,在各类商品期货及各国股市指数中涨幅排名第三。

    清明期间外盘油脂期货合约大涨(供图:财信期货)

    油脂大涨对下游餐饮、油脂灌装、食品加工企业构成挑战。南侨食品表示,油脂大涨推动经营成本上升,其中烘焙类用油脂作为直接材料的主要成分在2021年已同比2020年上涨了35.94%,预计今年仍有上涨,对企业经营获利构成一定挑战。桃李面包表示,油脂等部分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产品成本增加,单店盈利能力有所下降。元祖股份表示,油脂等相关粮油价格受收成质量、天气变化、市场供求等因素影响产生浮动,对产品毛利率有一定压力,正在通过科学管理、合理采购、高效产出等方式进行平衡。

    金健米业董秘陈绍红向记者坦承:“粮油采购价格都有上升,产能过剩市场竞争激烈,下游消费欲望不强烈,加之疫情反复,感觉压力真心有点大,希望今年全球大豆种植业能带来一些好消息,也让我们能有一个好盼头。”值得一提的是,3月末,金健米业发布2021年年度报告,由于粮油原料涨幅较大,2021年毛利额同比减少1112万元。

    财信期货分析上述情况并称:“3月份,马来西亚棕榈油现货出口环比减少4.8%,出口仍然欠佳,对欧盟和印度出口大幅下降,棕榈油供给不足,期货呈现出后市看涨趋势。由于地缘冲突,葵花籽油出口也有明显缺口。上述两类油脂均供应乏力,下游企业急需大豆油弥补供应不足。国内已关注到上述情况,大豆抛储消息落实,4月1日抛储50万吨,帮忙缓解国内餐饮、灌装、食品加工企业压力。”

    财信期货进一步表示,“大豆主产国可能存在利好消息。美国期货杂志预计美国大豆播种面积为9238万英亩,显著超出市场此前预期。4月份中下旬大豆到港量将会季节性增加,我们统计船期,推测4月份大豆进口量为850万吨左右,5月则更多,未来大豆供应不缺,国内压榨企业开工率可能会上升,对下游企业经营压力也有一定纾解作用。”

(编辑 张伟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