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大商所持续推动“企风计划” 为保供稳价贡献力量

2021-08-26 20:37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宁

    本报记者 王宁

    今年以来,国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加剧,相关产业企业避险需求迫切。记者了解到,大商所持续开展“大商所企业风险管理计划”(下称“企风计划”),自今年3月发布申报通知以来,相关期货公司、产业企业积极响应,上半年已完成120个项目备案,是去年全年项目数量的两倍,为产业企业探索利用衍生工具管理风险、提高期货公司服务能力搭建了实践平台,在大宗商品保供稳价中发挥积极作用。

    大商所相关业务负责人介绍,在多年来持续开展基差贸易等项目试点的基础上,2019年起大商所推出了涵盖包括场外期权、场内期权及基差贸易等业务模式的“企风计划”,近年来项目规模和实体企业参与度持续提升。今年以来各产业链企业积极参与“企风计划”,在已备案项目中,化工、农产品企业参与积极性相对较高,其中化工板块项目数量最多,占比达48%,其次为农产品板块。从企业参与度看,共有134家企业参与上半年备案项目,52%为中小微企业。值得一提的是,134家企业中,有88家为首次参与,占比达66%,其中25家企业是今年开户交易的期货市场“新兵”。可以说,“企风计划”为实体企业探索利用衍生工具管理价格风险提供了“试验田”。

    记者了解到,受全球疫情、下游市场回暖及国外货币政策等多因素影响,今年大宗商品普遍高位波动,截至7月底,今年文华财经商品指数累计涨幅达18%,创2017年以来的新高,为国内实体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带来很大冲击,企业面临着原料采购、库存管理和产品销售等方面的价格风险。对此,大商所“企风计划”充分围绕上述三类风险管理需求来开展,从上半年已完成的49个项目看,多数项目取得较好收益,为企业探索尝试期现结合新模式、新工具积累了经验,同时也提升了期货公司业务水平和服务能力。

    “从作用发挥、实效性、可持续性等角度看,企业在参与大商所‘企风计划’中坚持套保逻辑、产品定价合理、注重基差风险管理,达到了预期目的。”相关期货公司业务负责人说,通过多年参与“企风计划”项目,期货公司逐步熟悉了项目定位、服务要求和支持模式等,市场服务水平和推广力度也逐年提升。

    记者了解到,为促进更多企业了解和参与,今年大商所先后举办10场线下和线上宣讲会,对“企风计划”进行了全面解读,其中线下培训覆盖了70多家产业企业,线上培训覆盖千余人次。在龙头企业座谈交流和产业链培训调研的过程中,大商所将“企风计划”作为必选内容,积极引导产业企业关注并利用期货定价、开展套保操作。

    “未来,大商所将继续以‘企风计划’推广为切入点,通过加强重点品种板块的市场培育、引导期货公司加强市场推广等方式,进一步服务产业企业深度参与,结合自身需求灵活利用不同的衍生工具进行风险管理,推动期货市场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避险、服务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大商所相关业务负责人说。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