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用“双链”手段管控风险 众企业点赞“产业基地”示范效应

2021-08-23 00:38  来源:证券日报 王宁

    本报记者 王宁

    现阶段,产业企业积极运用衍生品工具规避风险,采取期现结合和产融结合的“双链”手段作为常态化模式,而这背后离不开郑州商品交易所自2019年启动建设的众多“产业基地”。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通过多家产业企业了解到,他们对运用衍生品工具管理风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产业基地发挥的“手把手”作用,更是持高度评价,并点赞其示范效应。

    运用衍生品探索自身发展路径

    产业企业运用衍生品保驾护航需要基于自身的实际情况,同时对衍生品有着深入的认识,才能探索出一套切合实际的发展模式。

    陕西粮农油脂集团总经理李峰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期货市场的核心就是风险管理功能,国内期货市场的发展成熟就是其功能不断完善的具体表现。他认为,“我国大宗商品市场已经趋于成熟,具备全球化、市场化特征,期货市场及其衍生品等对于产业企业来说,已经是必不可少的风险管理工具。公司将现货和期货相结合作为企业经营的主要方针,在实际运行过程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体现了期货市场对企业经营发展的重要战略意义。”

    新能(天津)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能(天津)能源”)副总经理张宝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是“生产+贸易”型企业,拥有大量在库甲醇,价格的剧烈波动将导致库存价值产生了巨大的不确定性,仅依靠传统产销模式已难以满足企业对库存风险的管控,企业必须引入金融工具来对库存价值进行合理保护。他表示,“基于此,公司早些年便开始大力发展期货业务,在甲醇期货上市后,积极探索套期保值、基差贸易等,逐步形成了行业领先的价格管理、库存管理等交易模式,为企业长期稳定经营保驾护航。”

    张宝举例介绍,自去年疫情以来,企业不仅面临产品价格下跌的风险,还面临着高库存的困扰,需要通过期货调节市场双方价格分歧,实现销售稳定。公司借助期货工具,完善了采运储销全供应链布局,产品供应不再局限于工厂自提,利用“前置仓储+期现”的模式,提前将产品放到前置库里,既解决了工厂库存压力,又提高了客户交付效率。

    产业基地呈多点开花之势

    据了解,为进一步提升产业参与期货市场的能力和水平,发挥产业龙头带动作用,郑商所此前开展了服务实体经济“产业基地”活动,由此企业参与期货市场的新模式不断涌现,企业在为自身保驾护航的同时,还实现了产业链上下游的共赢。截至目前,产业基地呈现出多点开花之势。

    “公司依托郑商所对‘产业基地’的支持,积极发挥区域内龙头企业优势,立足区域市场开展市场培育活动,通过集中培训方式宣传期货市场功能、交易规则、期货运用原理等,并结合市场热点,相互交流学习,提高期货运用能力。”李峰表示,在这种“以点带面”的格局下,产业基地的示范作用发挥明显。

    张宝举例介绍,去年市场环境较为恶劣,内地企业套保意识逐渐增强,但尚未具备套保能力,公司及时提供套保服务,为客户减亏创收。去年9月份,内蒙古甲醇现货价格反弹至1450元/吨,交易氛围转差,公司下游某甲醇贸易商有4000吨现货面临跌价风险,且无期货团队。了解到这一点,产业基地积极协助该客户在期货盘面进行了套期保值。

    去年5月份,中化化肥正式成为郑商所产业基地合作单位,截至目前,该企业不仅诠释好产业基地的角色,更是借助期货工具,在产业链中保持着市场领先地位。该公司基础肥事业部副总经理兼氮肥部总经理徐爽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产业基地是郑商所为服务产业和实体经济,引导产业链企业利用衍生品及相关市场促进区域经济和企业持续健康发展而设立的一个优秀的平台,对助力实体经济健康平稳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徐爽表示,对于公司来说,一方面,会持续把期货操作纳入日常工作中,结合业务发展的周期性和合约的进程,精细化安排业务总量和套保量的比重,更多地参与期现业务;另一方面,将继续利用好产业基地平台,发挥龙头企业“传帮带”的作用,继续做好期货的宣传工作,通过分享已有的成熟经验,引导更多的上下游企业利用好期货工具进行风险管理。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