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郑商所:携手会员单位做好交割服务工作

2021-08-22 18:48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宁

    本报记者 王宁

    近日,郑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郑商所)举办第11期会员“线上面对面”座谈会,以交割业务为主题开展线上沟通交流。会上,郑商所介绍了各品种交割方面的注意事项,并集中解答会员单位关心关切问题。300多名会员单位交割相关人员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据了解,郑商所目前共有349家交割库,分布于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仓单量占国内消费总量的比重处于国内期货交易所前列,国内三包棉花中就有一包是期货交割棉。除用于交割外,期货仓单还起到了融资功能。2020年郑商所场外平台棉花和PTA的仓单融资额分别达66亿元、19亿元,便捷地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2021年以来,为确保交割流程顺畅,郑商所持续优化交割布局,积极调整62家交割仓库及车(船)板服务机构,各品种累计扩展近60万吨交割库容。同时,郑商所一方面积极开展全面商品检验工作,保障交割商品质量符合标准。另一方面,持续开展交割厂库、质检机构培训,确保提供高品质的交割服务。2021年上半年,郑商所交割业务平稳运行,仓单累计注册量超26万张,交割量达328万吨,服务了99家会员单位和610家产业客户,顺利完成了短纤期货的首次交割。

    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交割是连接期货、现货市场的桥梁,也是促进期货价格回归现货的重要环节。长期以来,郑商所与会员单位在交割库及品牌申请、合作查库以及服务产业参与交割等方面联系密切。希望未来持续加强与会员单位合作交流,共同服务市场的平稳发展。一方面共同发掘优质的仓库资源,开展对产业企业的交割培训;另一方面在更多品种上联合查库,加强交割商品安全方面的课题合作研究,为相关品种的业务规则优化提供理论支撑。

    “中粮期货在郑商所的交割规模位居前列,多年来郑商所贴近期货公司及产业的需求,经常咨询交割参与者对交割制度和流程的意见,优化交割制度,创新交割业务模式,持续降低交割成本,不断提升交割业务的安全性及便捷性。郑商所经常举办关于交割相关业务的培训,既提升了期货公司交割人员的业务水平,同时又保障了期货交割结算的顺利开展,从而更好地提升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中粮期货交割员钟哲说到。

    长江期货副总经理罗秋华介绍,一直以来,郑商所的交割流程简洁清晰,相关工作人员服务热情,能够及时答复日常问题,交割过程很顺利。近两年,郑商所交割仓单系统做出了非常大的改进,尤其是开放到客户后对会员和客户都提供了比较大的便利,提升了业务办理效率,非常期待交割仓单系统未来能向客户开放更多功能。长江期货参与本次线上会议的同事普遍反映收获良多,学习到很多日常业务中未涉及到的知识盲点,了解到了交割过程中应注意的事项,也对郑商所交割制度和系统改进计划有了一定的了解,对未来的交割体验充满期待。

    据记者了解,会员“线上面对面”是郑商所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之一,后需还将举办监察业务、国际化以及结算业务等专题会议,通过及时的沟通交流,持续改进工作质量,与广大会员单位一道共同提升服务市场的能力。

(编辑 崔漫)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