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商品指数连续4个月上涨 专家认为下半年高位运行趋势不改

2021-08-19 00:48  来源:证券日报 王宁

    本报记者 王宁

    今年前7个月有6个月大宗商品价格处于上涨态势,且年内整体处于高位盘整格局。其中,焦煤期价年内涨幅更是超过四成,高达44%;其次是期铝,同期涨幅为30%。

    多位专家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年内大宗商品价格国际与国内市场保持较高联动性,整体维持高位运行之势,基于宽松流动性和经济需求增长等因素,上半年输入型通胀主导了国内商品价格走势,但从当前供需格局来看,下半年则要看需求端表现,预计仍将保持高位态势运行。

    工业品指数涨幅最高

    今年以来,大宗商品价格延续上涨态势,《证券日报》记者根据文华商品指数统计发现,截至目前该指数年内涨幅达到了18.78%,其中,除3月份小幅下跌4.64%外,其他几个月涨幅均是为正,最近4个月更是连续上涨;整体来看,大宗商品价格涨势比较明显。

    分板块来看,农产品指数涨幅较小,年内涨幅为7.33%;工业品指数涨幅最高,达到了22.47%,且与商品指数相同,其中,黑色金属指数涨幅为18.66%,有色板块涨幅高达23.54%,化工板块涨幅为21.85%。

    中衍期货资深研究员徐宪鹏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年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主要有几方面原因:一是商品供给端普遍收缩;二是国内环保限产以及“双控”政策,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导致新增产能有限;三是经济恢复迅速反弹,需求端对大宗商品价格形成支撑。

    金信期货投资咨询部经理姚兴航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去年各主要经济体都出台了宽松货币政策,各国M2同比增幅急剧攀升,导致全球主要经济体流动性泛滥导致通胀提升,这是推动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首要因素,尤其是对于全球性商品影响。此外,国内“碳中和”长远战略目标的确立,落到具体产业上就是针对排碳量较大的行业,实施淘汰落后产能、限产减产等措施,这直接影响了部分大宗商品的供给,打破了原有的供需平衡局面,造成了黑色金属、建材等板块的供应短缺。

    徽商期货工业品分析师张玺也认为,全球货币大幅宽松,流动性充裕是导致大宗商品上涨的主要逻辑,且在今年上半年依然在延续。同时,下半年国内保供稳价政策发挥作用后,大宗商品逐渐表现出高位震荡之势,现阶段,市场供大于求的迹象在进一步显现。

    焦煤期价年内涨幅逾四成

    记者统计发现,按单个品种来看,焦煤期价年内涨幅居前,一度达到了44%,夺得首位,其次是期铝期价,年内涨幅也达到了30%。与此同时,在黑色系表现最为“抢眼”的品种中,还有铁矿石、螺纹钢、热卷、玻璃、纯碱、硅铁和锰硅等,也创出了不同阶段的新高点。

    “今年焦煤价格上涨的关键因素在于供给端,由于进口煤受限,国内焦煤产生供需缺口,价格一飞冲天。”徐宪鹏表示,而电解铝国内存在年产4500万吨的产能天花板,库存低于往年同期,同时,下游地产行业存在一定韧性,竣工周期带动需求,光伏产业和新能源汽车等下游需求增长较快,供需两端利好推升价格持续走高。

    “焦煤极度短缺,支撑了替代品焦炭价格,而焦炭由于去年淘汰了一批落后产能,置换的新产能目前还未顺利达产,因此,供给端存在一定缺口,但缺口相比焦煤要小一些。”姚兴航表示,今年国内焦煤产能有限,进口主要依赖澳大利亚和蒙古等主产国,因运输等原因,进口量大幅下滑,导致出现较为显著的供给缺口。

    下半年以来,大宗商品整体维持高位盘整之势,多位分析人士认为,基于对流动性和供需端的判断,大宗商品价格仍将保持较强运行态势。

    “下半年商品供需错配的现象将有所缓和,预期大宗商品整体将呈现高位宽幅震荡态势。”张玺认为,但部分基本面偏弱的品种将可能突破震荡格局,逐步回归供求基本面逻辑。

    姚兴航则分析认为,上半年国内商品的主线是流动性所致,供给端的利好已经充分体现在价格中,下半年决定商品走势应该是需求,而需求是逐渐走弱的,量的积累将慢慢引起质变,因此,除了少数供给端矛盾特别突出的品种,整体上对大宗商品持偏空看法。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