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今年已有55家上市公司拟参与套保 合计金额逾267亿元

2021-02-05 01:25  来源:证券日报 王宁

    本报记者 王宁

    近些年,随着期货套期保值功能的有效发挥,不少A股上市公司纷纷参与其中。《证券日报》记者对东方财富Choice最新数据统计后发现,今年以来,已有55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拟参与期货套期保值业务,拟定年度交易金额合计267.55亿元。其中,部分上市公司在结合自身业务需要的情况下,已明确所要参与套保的期货品种,例如生猪期货、玉米期货、玉米淀粉期货等。

    多位期货业内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目前上市公司参与期货套期保值业务已成常态,涉及的板块几乎涵盖所有类别,涉及品种数量多达几十种。套期保值是实体企业规避经营风险的一种重要方式,尤其是在去年原油等大宗商品及股票市场频现“黑天鹅”事件的情况下,企业面临的生产经营风险较大。如今,期货市场相关产品日渐齐全,可运用的套保工具也更加广泛,比较符合实体企业在经营发展过程中的避险需要。总体来看,满足基本风险管理需求是促成上市公司等实体企业积极参与套期保值的主要原因。

    生猪和外汇期货成套保主力

    近日,A股市场诞生了首只百元“猪肉概念股”——牧原股份。在牧原股份成为百元“猪肉概念股”的背后,期货市场发挥了不可小觑的作用。就在牧原股份股价成功突破百元关口之前,该公司还发布了《关于调整商品期货套期保值业务方案的公告》。

    公告称,牧原股份将于今年以公司自有资金不超过7亿元,继续开展商品套期保值业务,所运用的期货工具除了玉米和豆粕期货外,还将增加生猪期货。

    牧原股份在公告中表示,鉴于生猪期货已上市,公司将对原套期保值品种中增加生猪,在交割过程中将根据生猪期货交割模式进行交易、收款。作为“自育、自繁、自养”一体化生猪养殖企业,生猪养殖及销售是公司的主营业务,同时需要进行原料采购、饲料加工;玉米、小麦、大豆、豆粕、豆油等作为饲料生产的主要原料,在饲料原料中占比较高。为规避价格大幅度波动给公司经营带来的不利影响,公司及子公司拟以自有资金进行玉米、豆粕、生猪等商品期货的套期保值业务,有效管理价格大幅波动的风险。

    牧原股份并不是唯一看重期货套期保值功能的上市公司。《证券日报》记者对上市公司公告梳理后发现,东进农牧、道道全、傲农生物、新金路、金字火腿等多家涉农类上市公司,均明确指定了对应的期货品种作为管控生产经营风险的工具。

    记者统计后发现,到目前为止,今年以来已有55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了关于参与期货套期保值的公告,年度套期保值金额合计达267.55亿元,涵盖的期货板块有外汇、金属、煤炭、农产品、化工品等各个品类。具体来看,年度拟参与套期保值总金额超过亿元的就有35家上市公司。其中,金科股份以67亿元的年度套保总金额居首;紧随其后的是海大集团和恒逸石化,年度套保金额分别为35亿元和26.1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A股上市公司在公告中所给出的年度套保金额以美元或港元为单位,但注明了“该金额存在不确定性”,以实际业务需要来开展套期保值业务,届时所发生的金额对应的币种“或以其他等额币种”为准。

    期货公司推“定制化”服务

    《证券日报》记者还获悉,在上市公司参与期货套期保值的同时,期货公司也在不断提升服务能力,部分期货公司更是推出定制化服务,来满足实体企业的多样化套保需求。

    “套期保值是企业规避经营风险的重要手段。尤其是在去年,价格风险波动剧烈,上市公司面临的各项风险都在加剧,如何规避风险成为企业尤为重要的经营目标。”徽商期货研究所工业品部负责人张小娟告诉记者,期货市场品种齐全、可利用的工具广泛,符合企业经营发展过程中的避险需求,这是上市公司积极参与套保的主要原因。

    南华期货咨询服务部分析师顾双飞向记者表示,上市公司开展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的广度和深度在大幅提高。一方面,这与商品价格波动加剧有关;另一方面,这也是期货市场不断成熟的一个标志。“期货公司在服务实体客户的过程中逐渐发现,上市公司运用期货期权等衍生品工具进行风险管理的能力在与日俱增,今年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剧烈,但对参与套期保值业务的实体企业并未造成较大负面影响,部分企业甚至实现了超额收益。可以预见,未来上市公司运用金融衍生品工具的数量和体量还将继续大幅增加。”

    中信期货大连分公司客户总监张琳告诉记者,套期保值工具主要的服务对象就是实体企业,特别是具有龙头效应的上市公司。企业参与套保,可以显著减少由价格波动而吞噬的经营利润,还可以利用套保的盘面库存管理方式减少企业在实地库存中的存放压力和资金压力。此外,在涉及跨境业务的大型上市公司套保业务中,也可通过汇率套保方式减少金融波动剧烈带来的贸易汇兑风险。总之,套期保值可以为企业创造稳定安全的经营环境,为企业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在套期保值业务的服务层面,公司采用定制化服务体系,为企业量身打造套期保值方案。在具体业务上,风险管理子公司结合合作套保、基差贸易和场外期权等业务,为企业提供套期保值具体业务合作。”张小娟补充称,完善的套期保值方案和后续市场跟踪,及时为企业提出合理化建议,为企业规避价格剧烈波动的风险。

    张琳介绍称,在套期保值业务中,公司不仅帮助上市公司不断提升套期保值业务的专业度,也使其越来越深入地开展多元化金融业务。例如,仓单业务为上市公司创造更多的现货业务机会,场外期权业务帮助上市公司拓展了更加灵活、策略更加多样化的套保方式。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