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今年以来郑商所综合业务平台仓单交易成交额突破百亿元

2020-05-14 16:08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宁

    本报记者 王宁

    今年疫情期间,各类企业都面临了前所未有的挑战。许多实体企业不得不应对价格风险和资金紧张的难题,但也有不少企业利用期货市场,平稳渡过了难关。日前,《证券日报》记者从郑商所相关人士处获悉,今年以来,郑商所综合业务平台仓单交易成交额已超过百亿元,其中大多以服务产业企业进行仓单交易、解决资金难题的“买断式回购”模式为主,疫情期间这项业务模式为44家企业解决了燃眉之急。

    疫情给实体经济带来了很大冲击,尤其是位于湖北的企业面临了更大的压力。武汉光谷农产品交易市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谷农产品)是一家位于武汉的贸易公司,以棉花期货标准仓单为主要经营业务。虽然疫情期间业务受到了冲击,但该公司灵活运用郑商所的期货、期权等一揽子工具,成功渡过了艰难时段,相关业务活动已开始恢复正常。

    今年年初,疫情导致市场对棉花需求预期的悲观情绪加剧,棉花主力合约价格从年前的14000元/吨区间一路下跌触及万元大关,这导致光谷农产品大量的棉花现货库存货值缩水。不过,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制定了严格的风控措施,公司的套保头寸成功规避了价格风险。“公司现货库存必须有期货头寸一一对应,在年前,公司就通过做空棉花期货、买入棉花看跌期权构筑了套保头寸。在棉花价格下跌过程中,看跌期权Delta的绝对值不断变大,公司套保头寸的盈利不仅覆盖了现货部分损失,整体上还略有盈余。”

    除此之外,光谷农产品还利用期货市场解决了资金难题。疫情期间棉花棉纱的生产、销售、物流、回款都趋于停滞,资金占用大、库存周转慢、基差溢价难度大,这些给企业资金周转带来了巨大压力。据光谷农产品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通过郑商所综合业务平台仓单交易,向浦发银行卖出106张郑商所棉花标准仓单,盘活资金近5000万元。

    “疫情期间公司员工无法正常上班,很多业务流程都无法正常进行,但是郑商所综合业务平台服务均在线上完成,和银行做仓单交易流程简便,无需申请授信额度,员工足不出户就搞定了公司的资金需求。由于回款速度快,资金使用期限灵活、成本低,公司的资金压力得到了极大缓解。”该公司负责人表示。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