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打造郑商所标杆交割库 冠农股份助新疆棉业腾飞

2020-04-09 00:47  来源:证券日报 殷高峰

    本报记者 殷高峰

    日前,《证券日报》记者从冠农股份获悉,已于去年获批成为郑州商品交易所棉花期货指定交割仓库的冠农汇锦物流园提升“软实力”升级改造工程已基本完工。

    “作为交割库,做好安全消防和预警能力的保障是关键。”冠农股份副总经理张国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成为郑商所交割库之后,我们就开始着手安全消防等方面的升级改造。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在复工后,通过抢抓工期,升级改造项目已基本完成,升级后的系统目前已开始使用。”

    顺应产业趋势

    成功申请棉花期货交割仓库

    目前,全国棉花产业发展战略重心正在转移,大幅度向新疆调整和布局。在冠农集团看来,战略重心转移主要基于两方面因素:一方面,由于自然因素及行业自身因素的影响,以及棉花品质受限、成本难控、收益下降等因素的存在,内地棉花的种植面积在递减;另一方面,新疆棉区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以及高比例的棉花资源量和高品质等优势,棉花产业大量向新疆转移。

    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新疆作为全国棉花的主产区,每年棉产量约515.62万吨,占全国比重超过95%。其中,兵团棉花产量201.65万吨,占全国比重33.5%;南疆兵团第一师、第二师是优质的棉花基地,在新疆棉花市场的地位举足轻重。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冠农棉花产业经营规模涉及27个厂、32条生产线,皮棉年产能达17万吨,皮棉年经营量超过33.2万吨,棉花专用仓储能力达60万吨,已形成加工、生产、贸易及金融服务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

    “当前,中央和兵团的战略是向南发展。如何紧紧围绕新疆长治久安总目标和兵团深化改革总规划,进一步统筹抓好经济建设与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我们必须找到新的切入点,特别是找到切实可行的方法与渠道。”冠农集团及冠农股份的党委书记、董事长刘中海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经过多次调研与分析,结合新疆特别是南疆地区与库尔勒市、铁门关市的资源优势和可挖掘潜力,再考虑到集团业务发展的规划,大家一致认为,应在棉花市场找。”刘中海介绍称,公司注意到,我国棉花下游产业布局出现了重大调整,其中大中型纺织企业纷纷入驻新疆,当前疆内纱锭产能已达2000万锭。

    同时,近年来郑商所在促进棉花期货业务方面也在向南疆地区调整规划,依据兵团深化改革向南发展的战略规划,稳步推进棉花期货等业务不断向南布局,为新疆棉农增收、棉花产业发展带来了福音,逐渐形成了新疆棉花产业植入期货等业务、滚动发展向南的新格局。

    “在新的市场发展机遇面前,在证监会、郑商所、自治区、兵团等多方支持下,2019年10月11日,冠农股份所属的冠农汇锦物流园获批成为郑商所棉花期货的交割仓库,成为兵团第二师铁门关市唯一拥有棉花期货交割库资质的仓储库。”刘中海表示。

    打造行业标杆

    助力新疆棉业腾飞

    据张国玉介绍,冠农汇锦物流园占地面积1580亩,皮棉静态仓储能力达60万吨,是兵团及南疆规模最大的储运站,是国家储备棉承储企业,拥有铁路货场专线和22个货位,规模居南疆第一。

    “汇锦物流园成功创建‘棉花期货交割仓库’后,对进一步提高仓储效率及企业综合实力、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促进公司棉花产业供应链综合服务和棉花交易业务发展,增强南疆棉花资源优势、南疆棉花产业健康发展都将产生积极影响,也为带动当地物流业和社会综合服务业发展、促进当地税收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张国玉称。

    同时,通过真实反映棉花供求状况及其价格趋势,可引导棉农优化种植结构和质量、及时调整种植面积,优质优价、以销定产、避免风险,科学促进棉农增收。张国玉认为,“这有利于棉纺织企业套期保值、扩大出口、提高经济效益,有利于拓宽涉棉企业的经营渠道,是新疆作为全国产棉大区广大棉农、棉企,特别是南疆棉农、棉企的福音。”

    “对于棉花这种易燃物质的存放来说,消防安全是重中之重。”张国玉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为提高汇锦物流大型棉花仓储库的安全消防和预警能力,按照郑商所的要求,冠农通过引用现代科技创新,创建多个国内第一,组建火灾自动报警、高空全景监控、热成像、烟感报警、安消联动五个系统,结合电子巡更、无人机智能巡检,搭建起“全方位”安全消防智能预警系统,及时获知监管范围内所有经确认的真实报警、预警及隐患整改信息,为消防安全提供数据支持,全方位实现人防、物防与技防的综合应用,全面提升消防现代化管理水平。

    刘中海介绍称,在“新疆长治久安”的总目标和“兵团深化改革”的总规划下,特别是在“兵团向南发展、加快南疆扶贫开发、确保南疆和全疆一起同步实现小康”的目标下,公司将继续全面强化火灾防控能力,发挥“智能消防”系统优势,提升汇锦物流园棉花期货交割库的安全预警和管控能力,在郑商所的大力支持下,力争把冠农汇锦物流园棉花期货交割库打造成为新疆乃至全国棉花期货交割库的示范标杆性企业。

    “同时,聚焦实现期货服务实体经济的整体目标,发挥好公司作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全力配合郑商所大力推进兵团的‘期货+银行+保险’业务,为新疆棉农致富,补齐三农短板,让新疆棉业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刘中海表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