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企业套保成本降低 大商所服务产业再出新招

2020-04-01 19:19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宁

    本报记者 王宁

    3月31日,大商所发布《关于2020年清明节假期调整相关品种期货合约涨跌停板幅度和交易保证金水平的通知》。细心的投资者可以发现,与以往例行的长假调整保证金通知相比,此次的内容篇幅明显更长,产业翘首以盼的套期保值保证金优惠措施就这么低调地推出了。

    根据通知,2020年4月7日(星期二)恢复交易后,在各品种持仓量最大的期货合约未出现涨跌停板单边无连续报价的第一个交易日结算时起,铁矿石、焦炭、焦煤、黄大豆1号、黄大豆2号、豆粕、豆油、棕榈油、玉米、玉米淀粉、粳米、鸡蛋、聚乙烯、聚丙烯、聚氯乙烯、乙二醇、苯乙烯和液化石油气18个品种期货合约的套期保值交易保证金水平将调整为与涨跌停板幅度相同。此前,相关品种期货合约的套期保值保证金水平与投机交易保证金水平相同,均为高于涨跌停板一个百分点或者两个百分点。

    据了解,该项措施是大商所支持实体企业套期保值、降低其风险管理成本的又一重要举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不少品种的现货市场价格出现大幅波动,产业企业风险对冲需求增强。期间,我国期货市场运行稳健,期货价格变化较好反映了国内外宏观经济、政治环境及疫情防控等形势变化,与现货及外盘价格密切联动,期现价格相关性波动趋势方向一致,许多企业积极利用期货、期权等工具对下游产品和上游原材料进行套保,以规避突发事件冲击,稳定企业利润。但受疫情影响,不少实体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面临资金压力,产业企业及行业协会呼吁交易所适度降低套保交易的成本。对此,大商所应市场之所需,先后研究出台了一系列降低企业套保成本的举措。3月2日开始,大商所对套保交易的手续费实施减收政策,套保交易手续费减收比率达90%,特别是对湖北地区产业客户套保交易手续费全部减收,一定程度减轻了企业参与期货市场的资金压力。此次调整套期保值交易保证金水平,将进一步便利产业风险管理,为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提供有力支持,助力实体经济回暖。

    记者查阅有关资料发现,国际期货市场也有此类对套保实施差异化保证金管理的做法,大商所此举彰显了“国际范”。其中,美国商品交易委员会就有对商品和证券交易所可以针对套保持仓和非套保持仓设置不同保证金水平的规定,CME、ICE等期货交易所按照CFTC的监管要求,对投机持仓设更高的初始保证金水平。例如CME规定,投机持仓的初始保证金为维持保证金的110%,套保持仓的初始保证金为维持保证金的100%。ICE有关规则中也明确规定,投机持仓的初始保证金水平应高于套保持仓。

    大商所推出差异化保证金政策后,产业企业对此给予了高度支持和评价。嘉吉、益海嘉里、杭州热联集团等相关业务负责人告诉记者,该举措意味着产业套期保值交易成本的全面降低。不仅期货、期权套期保值单腿持仓保证金降低,有套期保值属性持仓参与的组合持仓保证金也会相应降低。

    一些期货公司负责人表示,虽然交易所实施套保差异化保证金会使期货公司保证金参数设置相比以往更复杂,但是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是期货市场的根本宗旨,期货公司将积极配合做好相关工作,共同助力实体企业抗“疫”复产。同时,该业务也有利于期货市场的套期保值客户和持仓更清晰的显现出来。

    大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实施此次差异化保证金措施,前期交易所、期货公司以及各交易结算系统开发商等都做了大量工作。大商所将始终坚持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市场参与者的宗旨和使命,下一步,将持续优化保证金制度,在充分防范市场风险、维护市场平稳运行的基础上,进一步降低市场成本,不断提高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