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贵金属及债券中期仍具配置价值

2019-05-06 06:37  来源:中国证券报

    2月以来,美元指数不断走升,连续三个月月线收阳,4月收获涨幅0.29%。分析人士指出,4月美元延续偏强走势对贵金属及新兴市场表现有所压制,5月仍需继续警惕美元走升对市场带来的压力。不过中期来看,贵金属及债券等避险资产仍会受到追捧。

    贵金属短期承压

    文华财经统计数据显示,4月以来,美元指数累计上涨0.29%,月内最高触及98.35,创下两年新高。在美元较强势的表现下,4月商品尤其是贵金属市场承压,其中COMEX黄金期货价格下跌0.79%,白银期货下跌0.89%。

    “刚刚过去的4月,随着美国多项经济指标好于预期,美元指数持续上行,创下两年新高,并突破前期震荡平台,达到98的高位,离100高点仅一步之遥,美国经济向好,欧元区经济萎靡提振美元走势。中期内,美元恐将延续上行趋势,达到100高位。”方正中期期货分析师彭博表示。

    “从全球资产配置角度来看,资金在美国与其他经济体之间的分配取决于美国经济与其他经济体的相对基本面趋势,在全球经济‘比差’的环境中,美国经济韧性的往往更容易得到体现,打破强势美元格局需要全球其他市场发出更为明确的复苏信号。”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金倩婧、王胜认为,主要由消费驱动的美国经济往往比主要依靠投资与贸易驱动的新兴市场与欧洲市场具有更强的韧性;全球经济下行阶段,资金回流美国,美元往往相对强势,发达市场股市跑赢新兴市场;当全球经济上行,资金外流至更具有弹性的新兴市场,美元往往趋于回落,新兴市场股市跑赢发达市场。

    彭博表示,中期来看,贵金属及债券等避险资产仍将受到追捧,目前债券价格有所回落,收益率有所回升,应为配置避险资产的好时机。“预计美元将在5月延续涨势,可逢低做多;欧元延续调整可能性较大,逢高做空为主;贵金属和债券开始显现配置价值,应逢低买入;美国股市和工业品恐将受压调整,应逐步远离或逢高做空为主。”

    债市或迎阶段性上涨机会

    从近年来的表现来看,申万宏源证券研究分析,2017年全球经济同步复苏,美元走弱;2018年美国税改促使美国经济一枝独秀,美元强势上升。2019年以来,美联储态度转“鸽”与外部扰动因素缓解带来过度悲观预期修复,但全球经济是否见底回升仍需要进一步经济数据确认。“从以往经验来看,从2016年初美联储态度转‘鸽’到2017年全球经济确认向上,实际上经历了中国的供给侧改革与美国特朗普财政刺激预期等政策过程,这一次全球经济弱周期特征可能更加明显,全球经济周期向上尚未明之前,美国资产的相对吸引力仍在。”

    从国内资产配置角度来看,西南证券分析师杨业伟表示,资本市场经过4月的调整,已反应政策调整和经济弱平稳预期,继续调整空间有限。当前股市估值隐含未来半年工业企业盈利与一季度水平基本持平,名义GDP小幅下行。在全年经济弱平稳,政策不允许经济失稳风险再度上升情况下,市场再度出现明显经济悲观预期,即继续大幅调整可能性有限。而债市利率同样已经反应了逆周期政策回撤预期,预计随着经济乐观预期减弱,债市可能迎来阶段性上涨机会,但全年仍将延续震荡格局。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