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天气条件或带来玉米市场新机会

2019-04-24 04:4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华粮网高级分析师孙开源4月19日在中华粮网、华金期货主办的2019年我国玉米行情走势分析及期权研讨会上表示,2019年,在农产品市场空头压力下,天气条件或会给玉米市场带来新的机会。

    随着大数据、智慧农业等领域苏醒崛起,农业遥感在农产品行业中展现出独有的魅力。据孙开源介绍,凭借卫星独有的远距离、大范围对地面的观测优势,农情遥感较传统的农业生产考察更加客观和全面,基于遥感体系建立起来的农产品长势、单产、面积等指标监测,更是给分析预测农产品产量提供了重要参考和依据。在全球权威预测作物产量的机构中,不论是美国的USDA,欧洲的JRC,或者是南美洲的Conab,均离不开经验丰富的优秀分析师团队,但在其背后,利用农情遥感技术形成的海量数据、微观评判以及历史对比,也是最终结论和评定的重要参考之一。

    孙开源表示:“在传统的监测、估产、模型等大框架下,遥感技术不断精进,并逐步从定性预判向定量监测转变。从宏观到微观,尺度覆盖国家、省、县乃至村镇,识别作物种类,预测产量、长势、成熟度,甚至可以判断每一个地块的化肥使用情况,为辅助农业生产管理和粮农行业分析决策,提供越来越多的可靠参考。”

    近年来,伴随国家倡导利用“保险+期货”服务农业发展,也给农情遥感带来了新机遇。孙开源认为,可以预料的是,在不久的未来,农业生产将通过期货工具将生产、经营等风险转嫁到市场中,再通过遥感手段客观给出定损和理赔依据。种植者将减轻曾经的“卖粮难”压力,提前锁定收入,国家相关粮农部门也会减轻相关资金和存储压力。留下的将是一个更加积极、健康、且富有信息化时代的特色农产品市场。

    就2019年天气条件对农产品市场的影响,孙开源认为,在农产品市场空头压力下,天气条件或会给玉米市场带来新的机会。

    近年来,天气对玉米行情的推动起到不小的作用,天气也越来越受到业内关注。2017年秋收阶段,我国华北、黄淮遭遇连阴雨,影响了玉米品质,造就了东北地区行情火爆,进而推动全国玉米价格一路高企。2018年夏季干旱,产区反馈出玉米减损消息,叠加市场炒作因素,玉米期货又走出一波涨势。2019年,全球再一次进入厄尔尼诺周期,且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大趋势以及新形势下的厄尔尼诺变种“Modoki”的多重叠加,我国“北旱南涝”的阴霾悄然埋藏到本年度玉米生产季。

    “虽然目前的一些资料仍难全面描述厄尔尼诺会对我国哪些地区带来更直接的影响,但冬春以来,我国东北地区降水量偏少却是事实,气象数据以及一些考察都表明我国东北部分玉米带已显露干燥缺墒情况,春播进程将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也许到了夏季,厄尔尼诺趋势恢复中性,天气将出现改善,但对玉米从业人士来说,及时关注天气,适度调整手头仓位和头寸才是可取之举。”孙开源表示。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