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铁矿石价格中期承压

2019-03-09 06: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从库存与高品矿溢价两个先行指标来看,矿价继续上行的空间不大。同时,波罗的海干散货价格指数持续低位运行,巴西淡水河谷矿难事件影响消散,基本面和资金面对矿价的支撑逐步削弱。中期来看,铁矿石价格将打开下行通道。但考虑到3月需求集中启动,下游工地与贸易商采购热情升温,钢价受提振的同时,炉料价格重心抬升,短期建议规避风险。套利角度上看,钢厂利润短线存在修复空间,可考虑多螺空矿的操作。

    根据Mysteel数据,截至2月28日,全国26港到港总量为1977.3万吨,环比减少101.0万吨;北方六港到港总量为1007.9万吨,环比减少81.4万吨。

    外矿发货量在一季度走弱是正常的季节性规律,淡水河谷矿难事件,短期对巴西的出口数据并未有明显的影响。但是,澳洲矿迅速增长表明替代效应明显。在中国进口的铁矿石中,澳洲矿占据其中的近70%,因此巴西矿难对中国的铁矿石进口影响暂时较小。

    从外矿进口结构看,高品矿发货量重心不断提升,中低品矿发运量却下滑。国内钢厂自2018年四季度以来利润收缩,使得高炉配矿时更倾向选择经济性更好的中低品矿。中低品矿需求走强,导致短期高低品矿之间的溢价将缩窄。品位之间溢价与铁矿石价格呈现较强的正相关性,尤其是铁矿石在长期供大于求的格局下,下游需求的好坏决定了短期矿价的走势。

    再看港口库存,截至2月22日,Mysteel统计全国45个港口铁矿石库存为14576.50万吨,较上周增162.29万吨。矿价在过去一个月高位运行,使得钢厂持观望态度。日均疏港量在月末回升表明部分观望的钢厂开始备货。钢厂利润被原料侵蚀,配矿逐渐向中低品矿转移,天量港口库存中多数是中低品矿,有效库存被放大。

    截至2月28日,Mysteel统计的64家样本钢厂进口矿平均可用天数30天,较上次统计增加1天;库存消费比为29.62,较上次统计增加1.09;烧结矿中平均使用进口矿配比89.76%,较上次调研减少0.45%,同比去年减少0.69%。目前钢厂烧结粉矿库存相比2018年同期略低,主要原因是矿价攀升抑制了短期钢厂的采购需求。随着矿价回落,3月钢厂开足马力生产,钢厂库存大概率高位运行。由于铁矿石供大于求的宏观格局,使得期价与钢厂库存呈现明显的正相关关系,但二者存在错位,钢厂库存一般领先矿价见顶,这一规律自2016年来愈发显著。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