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文章正文

期权市场日渐丰富 “铜博士”尝鲜工业品场内期权“头啖汤”

2018-09-04 06: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国内首个工业品场内期权产品——铜期权将于9月21日面世。业内人士分析,随着铜期权上市,国内铜衍生品市场将进一步完善,有利于丰富企业风险管理方式。不过,国内金融衍生品市场相对于国外还不是很成熟、完善,许多企业和投资者对期权的使用还不是很熟悉,仍需要继续加强投资者教育。

    国内迎来首个工业品场内期权

    铜期权是国内首个工业品场内期权。

    “我们一直在期待铜期权的推出。”中大期货首席经济学家景川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从市场环境方面来看,铜期现货市场发展都较成熟,在此基础上推出铜期权产品是众望所归。

    多年来,我国精炼铜生产加工及消费一直居于全球首位,参与企业众多,风险管理需求强烈。而上海铜期货推出以来,市场功能发挥较好,且具有市场规模大、合约连续性和流动性好、投资者结构相对成熟等特点。

    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上期所铜期货单边成交量为2494.33万手,成交金额为6.51万亿元,日均单边持仓量为38.67万手,法人客户持仓量占比为64.42%。同时,我国铜期货套期保值有效性指标长期高于97%,较好地满足了企业套期保值等风险管理需求,具有较强的国际竞争力,为有色行业的市场化资源配置和国际化竞争保驾护航。

    作为风险管理重要工具,期权可以进一步满足和丰富期货市场的套期保值等风险管理需求,因此,基于铜期货的期权产品也是期货市场呼声最为强烈的品种之一。

    今年8月9日,上期所曾发布铜期权合约及相关规则,包括《上海期货交易所阴极铜期货期权合约(征求意见稿)》、《上海期货交易所期权交易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上海期货交易所期权做市商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上海期货交易所期权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及其他配套实施细则修订案。而今年5月下旬起,上期所就开展了铜期货期权仿真交易。

    上期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铜期权上市,上期所前期进行了较为充分、全面的准备。一是坚持国际标准同本土优势相结合,科学设计铜期权合约规则;二是充分进行市场调研,走访了铜产业链客户、期货公司及交易所等机构,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三是积极开展多层次、多样化的市场培训和投资者教育,分别在北京、上海和深圳等地开展多场铜期权合约规则的市场培训会,让市场投资者熟悉合约规则;四是完成开展铜期权上市交易的技术准备工作,前期大量技术测试及仿真比赛的开展。

    丰富企业风险管理工具

    上市铜期权,对于促进我国有色金属行业风险管理水平、提升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功能具有重要意义。

    景川表示,在国外市场,铜期现货市场的工具一直比较完备,此次铜期权敲定上市,有助于提升国内定价工具的完整性,企业在风险管理或者投资时,铜期权可以起到“保险”作用。

    浙商期货研究中心期权高级研究员蓝旻表示,实体企业日常经营面对采购、销售、库存管理等方面风险管理需求。且随着经济越来越发达,企业经营的手法越来越灵活,面临的价格风险也不再是简单的方向变化,更多的是复杂的非线性关系,因此,常常会面临业务决策的难题。而铜期权上市后,将为实体产业客户提供更加灵活、便利的风险规避工具,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的功能将叠加增长,可以在多数情况下,弥补企业决策的困难,同时又让资金使用更有效率,还可以使得企业风险管理手段更加灵活。

    以库存保值为例,用期权组合可以减少资金占用的同时,还可以对库存进行更有效的保值,方式方面可以采用买入看跌期权、卖出看涨期权和卖出看涨期权、买入看跌期权组合等。

    “铜期权上市使得铜的定价更加合理与准确,有利于提升我国在世界金融市场中铜的定价权。”美尔雅期货分析师郑非凡表示,期权相对于期货具有成本更低、操作更多元、风险更容易控制的特点。因此,期权的上市预示铜期货市场的流动性将会进一步加强,进而使得铜价趋向更加合理的区间。

    不过,郑非凡同时指出,国内金融衍生品市场相对于国外还不是很成熟完善,许多企业和投资者对期权的使用也还不是很熟悉。要想用好铜期权工具,首先要弄清楚期权本身的风险性与复杂性,比如可以依靠上期所和期货公司等专业平台,进行学习期权交易规则或者概念。

    期权市场前景可期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铜期货市场成熟度高,市场规模大,上市铜期权将会给国内投资者带来更加丰富的经验积累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铜期权在合约设计等方面丰富了国内期权合约的多样性,比如在行权方式上,铜期权是第一个采用欧式期权的品种。

    “铜期权的行权方式采用欧式期权,主要是为了顺应大量产业客户需求。虽然现在已经上市的豆粕和白糖期权都采用美式期权的行权方法,但在实际应用中,绝大多数投资者和产业客户都会选择在行权日附近行权,提前行权的概率不大,这是因为提前行权会放弃之后价格波动的可能性,收益成本比不高。”郑非凡表示,采用欧式期权还有一个好处就是投资者和产业客户能够更好地制定交易策略。

    随着国内期货衍生品市场逐渐成熟,期权也逐步受到投资者的关注。目前,国内现有的场内期权品种包括上证50ETF期权、豆粕期货期权、白糖期货期权。铜期权加入之后,场内期权品种将增加到4个,而接下来棉花期权等品种也都上市在望。

    多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虽然相对于期货合约品种,期权整体数量仍较有限,但目前国内已经认识到期权产品的重要作用,品种推荐的节奏也会越来越快。

    “对于整个市场而言,期权会让定价体系更加完善。在没有期权的情况下,一些企业运用期货进行风险管理时,由于运用不当反而会遭遇更大风险,但期权的类保险属性可以有效解决这一问题。”景川表示。

    蓝旻认为,对于我国期货公司等金融市场机构来说,期权不仅仅是一个功能上简便易行的避险工具,更是机构进行金融创新最常用的基础性构件。它的推出不仅为期货公司等金融机构开展业务创新开创出一个新的领域,而且也有助于创造金融产品多元化、竞争模式多层次化的金融生态环境,进而推动资本市场整体创新。

    此外,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期权不仅可以成为套期保值工具,用较低的成本实现资产配置,规避现有资产投资风险,还可以通过不同行权价或到期日的看涨期权和看跌期权多样化组合,针对不同市场行情,形成不同的风险和收益组合,达到个性化投资的目的。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