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文章正文

玉米期货近月合约活跃度显著提升

2018-08-30 04:06  来源:中国证券报

    记者了解到,玉米期货1807合约顺利完成交割约1.3万手、近13万吨,交割金额2.2亿元,近期交割货物已全部完成出库。这是玉米期货上市以来非1、5、9月合约的最大交割量。有参与企业表示,随着玉米集团交割制度及交易所促期货合约连续活跃措施的实施,期货市场近月合约流动性大幅提升,交易规模稳步增长,为产业客户连续参与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提供了更多便利。

    产地交割发挥功能

    统计数据显示,相较近年的非1、5、9月合约,玉米1807合约的交易量、持仓量与交割量均有显著提高。玉米1807合约在挂牌期内的日均交易量3.5万手,较1707合约增长597倍;日均持仓量4.7万手,较1707合约增长76倍;交割量1.29万手,较1707合约增长16倍,为上市以来交割量最大的非1、5、9月合约,其交割量在近两年所有玉米期货合约中排名第3位,仅次于1705与1801合约,甚至超过了主力合约1701、1709和1805,呈现出较为活跃的态势。

    从1807合约交割区域分布来看,辽宁省仍是主要交割地区,交割量为8777手,占全部交割量的68%;吉林省交割量为4172手,占全部交割量的32%。值得注意的是,吉林省的交割均发生在集团交割仓库。相比之前以辽宁港口为主的交割地区,玉米1807合约交割区域更具多样性,以吉林省为代表的产地交割正逐渐发挥功能。

    据了解,近期养殖行业利润微薄、深加工企业利润空间也较有限,下游产业对于玉米原料的需求较弱,现货贸易销售不畅。在这样的背景下,期货市场成为玉米销售企业传统销售渠道的重要补充,而集团交割制度创新将交割区域扩大到东北三省一区,产业客户可以根据经营需要选择在港口或东北产区交割,顺应贸易流向,节省物流运输成本,为企业交割提供了更多便利,买方也愿意接到符合期货质量标准的玉米,助力了7月交割量大幅增长。

    更好满足产业需求

    玉米作为我国种植规模最大的粮食品种之一,下游养殖与深加工产业在各月份均有较稳定的消费需求。因此,玉米期货近月合约的活跃更好地契合了行业企业的风险管理需要。

    记者了解到,为促进期货合约连续活跃,大商所选取产业基础好、市场成熟且合约连续活跃需求强烈的豆粕、玉米和铁矿石作为试点,在现有1、5、9月合约活跃的基础上,对3、7、11月三个合约,自2017年12月开始,采取降低交易手续费、引入期货交易商等多项措施,以提升合约的交易规模和流动性。市场人士普遍反映大商所相关措施已取得初步成效,玉米近月合约流动性显著提高,期货价格代表性增强,逐步满足了实体企业利用近月合约的套保需求,为实体经营企业和投资机构深度参与期货市场提供了更多便利。路易达孚负责人指出:“交易所通过相关政策支持,非主力合约活跃效果明显,通过近月合约套保,基差风险较小,更贴合现货市场连续贸易的实际情况,现货企业利用期货套期保值的效果更好了。”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