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文章正文

郑棉期价仍需蛰伏等待

2018-08-11 06: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郑棉期货上涨行情暂时告一段落,进入盘整阶段。短期内,供需将处于较为平淡状态,因此,后续的新棉生长状态或是行情的下一次触发点。

    2017/2018年度的商业库存和工业库存水平一直处于较高水平。截至6月底,全国棉花商业库存降至225.74万吨,比历史均值增加130.23万吨;工业库存总量为82.76万吨,同比历史均值增加14.85万吨。库存消化进度偏慢,主要有两方面原因。

    一方面,今年我国的棉花进口及纺织品服装出口状况改变,对国内棉花有不同的影响。按2017年棉花进口计算,从美国进口量为50.64万吨,占比达到43.8%,涉及金额10亿美元。而2017年出口至美国的纺织品服装约454亿美元,占比约17%。虽然美国对棉花出口提高25%关税对国内棉花有支撑作用,但纺织品服装的金额更大,将直接影响国内棉花需求。因此,下游不少订单提前且纺企备货节奏放缓,订单的提前或使得进入9月传统旺季时,呈现旺季不旺的窘况,进一步恶化去库存进度,使得棉花价格承压。

    另一方面是抛储及抛储延期对库存消化的影响。抛储的平稳进行使得纺企备货节奏平缓,且抛储延期至9月底,增加20个工作日进行抛储,若后期每日抛储量仍维持在3万吨/日,按照60%的成交率计算,则将向市场多供应36万吨的棉花资源。在不缺量的预期下,后期市场将更侧重棉花的结构性问题。

    在目前这样的供应环境下,现货价格想要大幅上涨难度较大,期现价差继续震荡收敛至200元上下,一度接近平水,难以吸引大量仓单流出。在基差扩大概率较小的情况下,仓单的消化就需要靠郑棉期货月间价差,目前1809-1901合约价差维持在-800元至-880元之间,价差可覆盖仓单转移成本。若大量仓单进入交割月,价差仍维持在此区间,且单边价格波动不大,则移仓至1月合约或为大概率事件。若仓单后移,则将施压1月合约,压制其上涨空间。

    从开工率来看,下游进入季节性淡季,新订单减少。截至7月27日,纺企棉花日均库存达到39天,与去年同期持平,但高于历史均值6天。目前纱厂和织厂各自的原料库存水平偏高,各自的产品库存处于历史均值水平,在后续由终端订单促发的回暖行情下,或由于原材料充足而影响向上传导的及时性,届时将出现下游旺季、原材料遇冷的情况。

    根据7月USDA对2018/2019年度全球棉花供需预估来看,全球棉花供应处于紧平衡状态,增长的需求使得期末库存量有所下降,且棉花主产国美国、澳大利亚的产量下调超过了巴西、印度和墨西哥的产量上调。目前,国内和美国棉花都已进入生长关键期,此阶段天气变化对棉花最终产量及质量影响较大。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日前发布对于厄尔尼诺现象发生的预估值上调至秋季65%,冬季70%。若后续厄尔尼诺现象发生概率增加,干旱将对美棉将有较为持续的影响,对国内新疆地区棉花的影响体现在干旱,对长江中下游地区影响为降雨偏多,关注后续天气情况的发展。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