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文章正文

国债期货市场将进入稳步发展新阶段

2018-08-08 06:15  来源:证券时报

    傅雄广

    国债期货是国际上历史悠久、运作成熟、风险可控、使用广泛的基础金融衍生品和利率风险管理工具。近年来,我国境内也推出了国债期货产品,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以下称中金所)先后成功上市5年期、10年期国债期货。从这几年的运行看,我国国债期货上市时间虽然较短,但已对债券市场发展起到诸多积极作用。

    市场功能稳步发挥

    在国债期货推出的初期,投资者对新产品有一个摸索的过程,市场交投规模相对有限。随着投资者参与程度的提升、国债期货合约与规则的不断优化,国债期货市场发展迅速。2014年9月,国债期货持仓首次突破1万手,2017年11月达到峰值14.75万手。2018年6月末,国债期货总持仓达8.3万手,是2013年底的22.8倍。同时,国债期货日均成交量由2013年的4326手上升到2017年的6.05万手,2018年上半年回落至4.37万手。期间,我国国债期货的年度成交持仓比始终维持在0.5附近,从海外成熟市场经验来看,这也处于合理水平。同时,2017年国债现货日均成交523亿元,国债期货与现货日均成交规模比为1.10,期现货市场活跃度基本相当,能够较好地满足投资者套期保值需求。

    自上市以来,国债期货功能逐步发挥,已成长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基础金融工具。国债期货提高了债券市场的价格透明度,是投资者、监管部门第一时间掌握债券市场走势的重要参考;同时,国债期货提升了国债现货市场流动性,健全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国债收益率曲线;此外,国债期货为市场提供管理利率风险的手段,增强了现券市场的弹性和韧性,对市场稳定起到了积极作用。

    2年期品种推出在即

    8月3日,中国证监会宣布批准中金所组织开展2年期国债期货交易。8月6日,中金所也发布了2年期国债期货合约及细则。

    2年期国债期货的推出,对于国债期货、现货市场发展有着重要意义。首先,新产品推出后将形成“2-5-10”的国债期货产品体系,能够进一步健全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国债收益率曲线。其次,推出短端的国债期货品种,也能更好地满足市场风险管理需求。借助2年期和5年期国债期货的组合,能够按一定比例,较好地组合出期限在2~5年范围内的避险工具;2年期国债期货套保效果好,可为中短期债券提供交易和避险工具,使投资者的交易策略更为丰富。

    在2年期品种后,市场希望下一步逐步推出30年期国债期货、国债期货期权等品种。一个完整的国债期货产品期限结构可以更好地满足机构投资者对投资组合进行风险管理的需要,进一步提升国债期货服务债券市场的能力。

    (作者系渤海证券债券销售交易总部副总经理)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