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文章正文

2年期国债期货上市在即 助国债收益率曲线更完整

2018-08-08 00:09  来源:证券日报 孟珂

    ■本报见习记者 孟珂

    近日,证监会批准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开展两年期国债期货交易,合约正式挂牌时间为2018年8月17日。

    据悉,目前我国上市运行的国债期货产品主要包括2013年上市的5年期国债期货以及2015年上市的10年期国债期货。作为重要的利率衍生品工具,国债期货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有效管理利率风险的途径,并在提升利率市场定价效率和透明度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年期国债期货上市交易,表明我国国债期货市场将迎来更加完整的产品体系。2年期、5年期和10年期国债期货相互补充,能够更加准确地反映资金市场的短期利率和中长期利率波动,形成更加完整的国债收益率曲线,促进国债期货的风险管理、价格发现功能,完善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从而更好地的服务于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

    一位来自中信证券的分析师告诉《证券日报》记者,2年期国债期货的适时推出,将给投资者在管理短期利率风险方面,特别是对于久期较短的信用债利率风险管理提供极大的帮助,进而提振信用债的持有信心,促进实体企业融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并且,国债期货的推出将有利于分担现有国债期货品种的套保压力,特别是将有效缓解在市场急速下跌的情况下,各类套保需求“蜂拥而至”而给国债期货造成深度贴水的情况。

    上述分析师指出,2年国债期货作为短久期利率债的中间点,可以方便1年和3年利率债进行组合拟合。另外,2年期国债期货可以配合使用现有的5年期和10年期国债期货,在不借助现券的情况下,进行纯期货的蝶式交易,比现券更具有便捷性和捕捉机会的能力。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