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债市短期将继续震荡 期现货双双调整

2018-05-08 06: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受避险情绪消褪、4月经济数据或好于预期等因素影响,周一债券市场明显走弱,10年期国开债收益率上行逾3基点,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收跌0.31%。市场人士指出,目前债市多空因素交织,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将延续震荡格局。

    期现货双双调整

    7日,资金面延续宽松,央行暂停逆回购操作,当日也无逆回购到期,实现零回笼/零投放,不过因市场避险情绪有所降温,债券期货、现货市场双双出现明显调整。

    从盘面上看,昨日国债期货市场高开低走,大部分合约收跌。其中10年期国债期货T1806小幅高开于94.79元,早盘迅速走低翻绿,午后跌幅加大,尾盘跌势难止,最终收报94.405元,较上日结算价下跌0.31%;5年期国债期货表现相对较稳,主力合约TF1806全天多数时间偏强震荡,收盘微跌0.02%报97.875元。

    与此同时,银行间现券长端收益率明显上行,10年期国开债活跃券180205开盘报4.475%,最后一笔成交在4.45%,较上日上行逾3个基点;10年期国开债次活跃券170215日内则震荡上行,尾盘报4.555%,较上日上行3.5BP。此外,10年期国债活跃券180004上行2.5基点报3.65%。

    短期继续震荡

    分析人士指出,资管新规、商业银行大额风险暴露管理办法等监管政策对债市的影响相对有限,目前市场的关注点集中在基本面和资金面,本周即将公布4月进出口数据、通胀数据及金融数据,市场看法存在一定分歧,资金面虽宽松但后续可能收敛,预计债市短期将继续震荡。

    就基本面而言,申万宏源(2.41+2.55%)证券认为,由于春节错位的影响,今年3月经济数据偏弱,4月数据可能较3月出现小幅反弹。但在当前实体经济融资约束从严、社融增速持续向下的背景下,单月数据的小幅改善也不会改变年内尤其是上半年经济增速整体下行压力。通胀方面,油价走高或令4月CPI同比涨幅企稳或略有反弹,但全年来看,通胀对货币政策并无压力。

    资金面方面,华创证券指出,虽然资金面短期收紧的可能性不大,但需要关注5月份新增人民币存款可能大量增加造成缴准压力,同时企业利润良好也将使得缴税压力加大,对资金面不可过度乐观。

    “后续来看,债市多空因素交织,也奠定了新一轮相持阶段的基础。全年来看,债券交易性机会仍然存在,短期内债市调整但不必悲观,在央行货币政策放松以及融资内生需求回落的支撑下,10年期国债重回3.5%乃至继续下行的概率仍然存在。”中信建投证券表示。

    华创证券则指出,在港币即将加息、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剧在岸资金外流压力、经济基本面稳健向好、资金面不会过度宽松、监管逐步发力的情况下,建议机构保持谨慎。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