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窗外花香”四溢 国内期市“春意浓”

2018-04-20 04: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从周三晚上开始,国内期货投资者又一次感受到了大宗商品弥漫的浓郁多头气氛。周三晚间,外盘LME期铝和期镍的暴涨,让业内分析师惊呼见识了一次“世纪大行情”。

    在有色金属全面爆发的多头情绪下,商品市场大受感染,截至昨日收盘,国内期市工业品强势攀升,铁矿石、橡胶涨幅均超5%。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市场短期情绪因素消退,基本面将成行情主导,建议投资者谨慎追涨。

    工业品资产股期齐燃

    在市场对美国制裁俄罗斯担忧情绪升温影响下,包括基础金属、贵金属、原油在内的国际大宗商品4月18日全线爆发,升至数年高位,其中,伦铝在近10个交易日内就完成了近30%的涨幅,目前交投于近七年价格高位;原油价格也触及近四年高位。

    墙外开花墙内香,在国际大宗商品多头情绪提振下,昨日国内股票、期货市场相关标的齐燃。

    截至昨日收盘,全面跟踪国内大宗商品走势的文华商品指数大涨1.06%,报154.04点。其中,铁矿石期货主力合约涨6.5%,橡胶期货主力涨5.46%,原油期货主力涨3.57%,沪镍主力涨4.24%,沪金主力涨0.44%,沪银主力涨2.59%。包括有色、化工、黑色在内的工业品期货几乎全线上涨。相比之下,农产品板块表现明显偏弱,多品种收跌。

    与此同时,国内股票市场有色、钢铁板块扛起领涨大旗,煤炭板块涨幅也居前。截至昨日收盘,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A股有色冶炼加工板块以3.14%的涨幅领涨,其中中国铝业(5.15+7.74%)、丽岛新材、鼎胜新材、众源新材、贵研铂业、云铝股份等6股涨停,除此以外,5%以上涨幅的个股还有11家。排名第二的是钢铁板块涨幅2.12%,方大特钢以5.68%的涨幅领涨,3%涨幅以上的个股共8家。煤炭开采板块以1.52%的涨幅跻身板块涨幅前列。

    黄金市场虽然表现不够“惊艳”,但近日走强趋势也较为明显。对此,分析机构Bullionexchange指出,“这与近期整个大宗商品市场的表现,尤其是金属资产价格整体上行有关。”

    相比之下,对于白银的强势,分析人士认为,这主要与其更为突出的工业属性有关。

    业内人士指出,近期工业品表现强势,主要受到国内经济向好、央行降准叠加俄铝(1.80+26.76%)制裁事件等支撑,但后市不确定风险仍存。

    工业品仍有多头机会

    有研究机构指出,含有19个大宗商品,包括黄金、白银、铂金、钯金以及工业金属等大宗商品研究指数(CRBIndex)近期出现了2015年至今的第6次上行测试阻力水平。

    业内研究人士称,该指数正在构筑历史大底,在计入通胀因素后,目前大宗商品正处于近40年“最便宜”的时候,大宗商品还有很大上升空间。

    在大宗商品走强之际,一些国际投行以及商品产业巨头也纷纷发声力挺今年商品涨势。必和必拓近期声称,根据供给侧以及需求侧的传统应用领域和新兴技术领域,并结合自身评估大宗商品前景的框架来分析,铜将成为极具吸引力的大宗商品。该公司还罗列了十大看好铜价的理由,包括铜矿品位逐步下降、缺乏成功的勘探大发现、合理的市场波动等供给侧和中国消费、印度崛起等需求侧以及能源需求电气化、交通电气化等技术趋势。

    从国内来看,方正中期期货研究院院长王骏分析指出,目前在新兴产业为经济注入新动能,工业企业利润增速趋缓,供给和需求均呈中性,节后在市场销售保持活跃,物价回落,通胀压力不大,外需提振出口增速处于高位,金融去杠杆深化,财政积极等综合条件下,国内经济增长态势好于预期,国内大宗商品期货价格的总体走势将会更加稳健。

    他认为,有色金属板块中的铝、铜和镍将保持上行,锌和铅将有望企稳反弹。原油期货价格将跟随国际油价继续上行,黄金期货价格保持震荡上行走势。黑色系期货品种则逐步筑底后震荡回升。农产品期货在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整体有望出现震荡上涨走势,玉米、粕类已显现上涨态势,油脂供需改善有望企稳反弹。“总体来说,在我国一季度经济增长好于预期的情况下,将有力支撑大宗商品价格。”

    市场热情消退谨慎追涨

    “近期,国际大宗商品国际贸易秩序受到美国制裁俄罗斯措施严重干扰,导致股债汇市场预期异动,而且商品之间传染效应明显,从有色品种扩散到其他品种。市场呈现出生怕错失的恐慌性上涨特点,随着恐慌性因素消退,市场将重新审视上涨的理由是否充分。”东证期货研究指出。

    黑色系方面,华泰期货研究指出,央行降准、一季度宏观数据好于预期及钢市旺季成交尚可,令期价近期延续反弹,但贸易摩擦有深化可能,在库存未能有效消化之前,短期供求只是影响下跌节奏。等待基本面配合再寻抛空机会。铁矿石方面,目前铁矿石市场仍是供过于求状态,库存高企、高品位矿占比也在上升。阶段反弹动力在于钢厂外矿库存降至19天以内,或者钢材消费大幅好转导致利润大幅走高,否则钢厂补库囤货积极性应有限。相反,钢材利润下降将导致检修、低品矿压力重现。“相比而言,铁矿石较长时间内都将是黑色系中最弱的品种。建议等待市场情绪缓和,择机抛空铁矿。”

    镍价方面,华泰期货分析师吴相锋指出,从基本面来看,精炼镍全球库存下降大格局不变,另外,镍价当前的主要驱动力量是硫酸镍对镍豆的消耗,因此行情的动力主要是在LME,而随着价差的扩大,预估供应格局会重新分配,另外,预估国内镍板出口或会加大,因此国内镍价存在补涨的驱动力量。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