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提升定价功能 切实服务实体经济

2018-01-05 13:04  来源:证券日报网 甘玲玉

    自2018年1月1日起,上海期货交易所(下称上期所)“月度参考价”表格中取消“加权平均价”,仅公布“结算参考价”。

    据了解,上期所曾于2017年8月16日发布公告,对官网“数据与行情”栏目下公布的“月度参考价”的计算方式进行修订,在“月度参考价”的表格中增加“结算参考价”,期间“加权平均价”与“结算参考价”并行。为保证基准定价的权威性统一性,同时方便产业客户风险管理策略的有效性,经过几个月的运行,上期所“月度参考价”表格中取消“加权平均价”,仅公布“结算参考价”。

    上期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价格发现是期货市场最重要的经济功能。成熟度高的期货市场形成的透明、规范、权威的期货市场价格体系成为现货行业定价基准,不仅能让产业客户利用套期保值规避价格风险,还能提高现货行业的资源配置效率,并为政府部门宏观决策提供参考和依据。上期所有色金属产品系列经过长期实践发展,逐渐形成了以上期所品种现货月或主力合约价格签订现货合同的贸易习惯。为适应现货行业的贸易和计价习惯,方便产业客户套期保值对冲价格风险,上期所进一步完善了月度参考价计算方式。

    据了解,上期所原先公布的每日结算价是当日成交量的加权平均价,综合了当时每笔交易信息,具备公允权威性,是交易所每日结算所有合约的当日盈亏、交易保证金及手续费、税金等费用的基准。产业客户的期货部门根据长期合同签订的每月原料采购或产品销售数量平均到每个交易日,每日进行均匀等量保值交易,保值价格接近于上期所每日结算价,因此根据每日结算价算术平均计算的月度均价较每笔成交量计算得出的月度均价更有利于确保企业风险管理策略的有效性。

    以铜为例,铜企在签订现货长期合同中已经形成使用期货市场月度均价的习惯,国内铜矿长期合同的作价方式普遍采用上期所当月合约平均价扣减加工费的模式;阴极铜长期合同的作价方式普遍采用上期所当月合约平均价+现货升贴水的模式;铜加工材也普遍采用上期所当月合约平均价+加工费的模式,公开透明的定价机制确保了现货资源的市场流通高效有序。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铜产业链的矿山、冶炼和加工企业以上期所透明、公开的价格为基准,形成了行业的定价模式和贸易方式,在保证现货企业生产稳定性的同时,规范、完善了现货市场秩序。上期所在广泛调研、征求行业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对“月度交易参考价”的计算方法进行修改完善,适应了现货市场的发展方向,有利于更好地满足实体经济的需求。

    下一步,上期所将继续以服务实体企业为宗旨,致力于期现融合发展,互相促进,提升价格发现功能,优化定价体系,推进产品创新,做精、做细、做优现有品种,加大市场培育和宣传推广力度,广泛吸引产业用户运用期货工具管理自身生产经营风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