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理财 > 正文

京东金融研究院院长孟昭莉:区块链不会颠覆传统金融

2018-04-04 00:37  来源:证券日报 刘琪

    ■本报记者 刘琪

    近日,由京东金融研究院和工信部下属中国信通院云计算和大数据所共同撰写的《区块链金融应用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正式发布。据中国信通院云计算和大数据所主任、国际电信联盟分布式账本标准组副主席魏凯介绍,白皮书全面系统地梳理了区块链在金融场景中的应用,选取了资产证券化、保险、供应链金融等10个金融场景,就区块链技术如何助力金融行业提升效率进行了深入研究,为行业提供了重要借鉴。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白皮书所列举的10个金融场景,大都存在参与节点多、验真成本高、交易流程长三类共同特性,并因此造成业务的效率低、信用风险较高等问题。区块链的分布式记账、不可篡改、内置合约等特性可以为金融业务中的痛点提供解决方案。

    以区块链在车贷资产证券化中的应用为例,近年来,资产证券化,特别是消费金融资产证券化呈现快速发展的趋势,同时也面临资产现金流管理有待完善、底层资产监管透明性和效率亟待提高、资产交易结算效率低、增信环节成本高等问题。

    而目前已经成熟的车贷资产证券化的区块链平台,能够实现资产池统计、切割、结构化设计、存续期管理等功能系统的全流程链上化,不仅能让资金方穿透地了解底层基础资产,而且提升了整个交易流程效率。比如在资产出售结算的环节,可以实现将原来的按日结算,缩短到按分钟结算,大大缩减支付到账时间。

    同样,资产托管也是区块链应用的一个典型领域。在冗长的资产托管流程中,操作风险时有发生。比如,在私募基金的资产托管中,合同签署环节有时会出现私募基金管理人未严格执行先签署合同、后进行运作的要求,而是“先上车、后补票”,影响托管合同的回收与管理;或者因为合同签署人的身份无法可靠验证,合同原件和证券公司印章被恶意造假,出现“阴阳合同”。

    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资金托管平台,可以实现资产委托方、资产管理方、资产托管方、投资顾问和审计方之间的信息实时共享,不仅实现全流程的自动化,而且保证了履约的安全性和交易的真实性。在实际业务中,引入区块链技术有望将原有业务流程缩短60%-80%,使信用交换更为高效。

    “我们希望借助白皮书的发布,引导行业更多地关注区块链技术在具体场景中的应用价值。”京东金融研究院院长孟昭莉表示,“我们对于区块链技术的前景十分看好。但只有与场景和应用相结合,区块链技术才能真正发挥作用。区块链不会颠覆和取代传统金融,而是让行业的效率和信任的提升有了新的技术实现工具。”

    除了对应用场景的研究,白皮书也对区块链应用的风险进行了重要提示,包括相关技术不成熟限制了应用范围、监管体系不完善导致行业乱象丛生、区块链被过度消费导致的泡沫等等。这些风险应该引起行业和监管部门的高度重视。

    如何推进区块链的下一步应用?白皮书建议:一是,在急用先行、大胆试错的思路指引下,加快行业标准化的推行;二是,优先考虑痛点明显、增量显著、发展迅速的精品业务落地,试点成功后再逐步扩大;三是,组织并扩大产业联盟,促进产业成熟。

    “区块链不等于币圈。技术是中性的,关键看应用的领域和场景。”孟昭莉认为。而在金融场景中,区块链技术不仅有广泛的应用空间,而且已经有不少探索实践。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