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理财 > 正文

602家平台上线银行存管爆出15家问题平台

2017-10-28 02:21  来源:证券日报 刘琪

    ■本报记者 刘琪

    随着网贷行业的监管政策不断深化,今年以来完成银行存管系统对接的平台明显增多。融360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0月22日,全国共有602家正常运营的网贷平台上线银行资金存管系统,占融360监测范围内正常运营平台的32%,与上个月同期上升了5%。自8月份上线银行存管的平台数量117家达到历史峰值后,近两个月银行存管上线数量直线下降。10月份,截止到22日新上线银行存管的平台数量仅有14家。

    从各地情况来看,602家平台中,有280家是在属地有经营实体的银行进行资金存管,数量占上线存管平台总数的46.51%。目前银行存管覆盖的城市达到52家,相比上月增加了7个城市。

    银行方面,本月实现网贷资金存管服务的银行达到47家,与上月相比增加了攀枝花商业银行、武汉众邦银行、郑州银行、中原银行。目前,提供网贷平台资金存管服务的银行主要是城商行和全国股份制商业银行,分别为26家和9家,合计市场份额(以对接平台数量计算)为77.74%,比上月降低了1.49%;民营银行增加了武汉众邦银行,目前共5家上线资金存管,对接平台数量为81家,占比13.46%,较上月上升1.15%;5家农商行共实现49家平台的银行存管,占比8.14%,相比上月略有上升。

    据融360数据监测显示,截至目前,共有26家平台更换了存管银行,尤其在7月份以后这段时间,更换银行存管趋势更加明显。统计显示,更换存管银行的平台大部分原存管银行为恒丰银行,是因为恒丰银行之前大多数采用的是联合存管,但随着《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的出台,联合存管模式已经不被允许,相关的网贷平台为了合规,开始更换存管银行。另外,还有一些平台由于对接的银行技术方面跟不上,长时间完不成对接,而导致平台更换存管银行。再者,由于深圳、上海等地存管属地化的监管要求,一些平台也在寻求新的存管银行来合作。

    “9月份互金协会发文规范银行存管,目前一些上线银行存管的平台仍然面临着不小的考验,在各种压力下也会考虑更换更符合标准的、技术实力较强的存管银行。因此可以预见,未来更换存管银行的网贷平台仍会继续增加”,融360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道。

    而银行存管也不再是“保险箱”。值得关注的是,据统计,目前对接银行存管的平台中,有15家平台出现停业、提现困难、跑路等问题,由此看来,存管不能作为投资者选择网贷投资平台的唯一标准。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