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理财 > 正文

北京推出“最严网贷整改”细则 整改势必导致大量平台退出

2017-04-01 02:00  来源:证券日报 李冰

    在京注册网贷平台需在30日内向所在区金融办联系申报,逾期将按新设机构处理

    ■本报记者 李冰

    被业界称为最严网贷整改的北京平台,又有了新的要求。

    3月31日,北京市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在京注册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申报事宜的通知》(以下称《申报通知》),《申报通知》要求,未收到“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事实认定及整改要求”(下称《整改要求》)的在京注册网贷平台需在30日内向所在区金融办联系申报,逾期未申报的网贷平台将按新设机构的流程办理。

    此前,北京多家网贷平台陆续收到《整改要求》。全文共计8大项148条,每一大项下都对《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下称《暂行办法》)的重点条款细化分解。和此前广东、厦门公布的监管细则相比,北京此次的“要求”可以称得上最具体、最严格。

    大多数平台认为,整改之后如何持续创新,创造新的业务利润增长点是现在最大的难题。在他们看来,平台肯定会按照整改要求去改,合规是首要的。但整改后网贷平台如何发展是个问题,且难度较大,多数平台需要在合规的前提下,发掘小额、优质的资产,找到新的业务增长点。在合规成本增加的情况下,平台的交易规模、收入无法保障,那么可持续发展将成为新的问题。

    网贷之家研究中心总监于百程呼吁要给P2P平台留些创新空间,"北京这次的整改在具体的业务要求上比较严格,特别是资产端。建议监管方在能穿透基础资产、业务真实的前提下,对产品端的创新适当放松。

    风险储备金或将“一刀切”

    金交所模式未来难走通

    此前,有业内人士认为,北京的网贷监管细则不会“一刀切”地取消平台风险备用金、金交所模式等规定。但《证券日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每家平台根据自己的情况逐条对照,原则上是所有的内容全部按照要求来做,包括大家关注的风险备付金、金交所、融租租赁合作等内容肯定是一刀切。”

    该知情人士还表示,“目前发放的整改意见书占总量的1/3,共两个批次网贷平台正在整改。北京市网贷行业协会会长、副会长等单位在2月底第一批开始接受意见书,将整改意见报送后每15天提交一次整改进度,且每一家的整改要求都不一样。”

    《整改要求》中有一项尤其引人关注——将散标或债权转让标的打包发售,资产端对接金融交易所产品,对接融资租赁公司产品,对接典当行、保理公司、小额贷款公司、担保公司等其他形式为涉嫌违规行为。

    “从招财宝逾期事件后,金交所也逐渐成为监管层整顿的目标。”投之家CEO黄诗樵对本报记者表示。于百程认为,“如果金交所产品已经成为平台的主要业务,那整改难度很大,需要进行业务的全面转型。”

    据盈灿咨询不完全统计,已有几十家P2P网贷平台以股东或会员身份,与全国各地的金交所达成战略合作关系。据《证券日报》记者观察,很多平台与金交所合作大多始于去年8月份。借着《暂行办法》的东风,互联网金融平台与金交所的合作热情猛增,不少平台甚至自己成立了交易所。

    据了解,网贷平台与金交所合作,大多涉及到债权转让、债权收益权转让、定向融资计划等业务类型。网贷平台与金交所模式合作的典型模式是:网贷平台作为产品的发行人,扮演的是承销商的角色。由于金交所实行会员制,融资方大多不是会员,这时需要网贷平台(交易类会员)来负责产品的推荐与发行。融资方和发行人的关系显得比较复杂。融资方既可以是网贷平台所属母公司旗下的小贷公司,也可以是合作的小贷公司、保理公司等,还可以是直接的借款人。

    “该模式的主要风险是《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的实施意见》明确规定‘权益持有人累计不得超过200人’——机构投资人和高净值投资人成为这类产品的目标客户,这与网贷平台的目标客户是不符的,有违规之嫌。”网贷天眼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曲铂表示。

    监管的表态,必然导致部分互金平台跟金交所合作的模式走不通。“金交所业务主要是面向企业和高净值的合格投资人。而网贷业务主要是服务小微、个人,助力普惠金融,起投门槛较低,目前来看,二者的合作基本不可能了”,有互金资深人士说道。

    整改之后发展空间有限

    势必导致大量平台退出

    “我们肯定会按照整改要求改,但之后呢?”在《证券日报》记者的采访过程中,很多平台都会说到这句话。他们认为,整改不难。但对于平台之后该怎么继续下去,有些迷茫。

    “从网上流传的北京地区网贷平台《整改要求》来看,北京地区的整治如果按此执行,未来发展空间将非常有限”,有P2P平台相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说道。

    黄诗樵认为,“对于本轮整改,监管层将P2P网贷平台与金交所剥离的决心是十分明确的。对平台来说,最大的难点便是获取新资产类型的能力,从原先的大额标的,逐渐向小额分散的资产类型上转移。”同时,他表示,“在这样的监管趋势下,早前主营大额资产的平台确实面临‘断粮’的风险,甚至可能直接退出。”

    “未来选择退出市场的平台会越来越多,也有不少平台在综合自身的优劣势后选择了转型,当前市场环境下可选择的路径有限、转型之路也很艰难。”有P2P平台相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

    “势必会有很多网贷平台将在这次洗牌大潮中被淘汰出局。然而这对于有能力存活下来的优质平台不失为发展壮大的绝佳机遇。”紫马财行CEO唐学庆说道。“我们也可以看到,专注小额分散的平台,如信贷和车贷业务,并未受到本轮监管的明显影响,同时在国家消费转型的趋势下,市场空间依旧是巨大的。”黄诗樵表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