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证券报头条 > 正文

10月11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国企改革进入集中发力阶段

2018-10-11 06:15  来源:证券日报网 孙倩

    【证券日报】

    国有企业改革进入集中发力阶段

    国有企业改革正在进入一个集中发力的新阶段。这是因为,第一,在我国经济总量位跃居世界第二位之后,更加需要国有资本和国有经济发挥有力的引领作用;第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有企业须首当其冲“动手术”,首当其冲转型升级,成为高质量发展的中流砥柱;第三,只有国有企业改革做到位,才能真正形成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强大体制优势。

    1305份三季报预告逾六成实现净利增长

    截至10月10日晚间,两市共有1305家公司发布三季报业绩预报,其中,有810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同比有所增长(按预告净利润最大变动幅度这一指标排序,下同),据此计算,预计净利润增长的公司占总数的62%。

    年内转型基金已达163只 LOF成众多分级基金之选择

    《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以来(截至10月10日),共有163只基金已经完成转型或正处在转型过程中。证监会最新公示的基金变更注册数据显示,已申请转型但正在接受审核的基金有295只。从已经完成转型的分级基金案例来看,转型成为LOF几乎成为所有分级基金的一致选择。值得注意的是,为了符合资管新规提出的要求,保本基金在今年以来转型的速度明显加快:年内有36只保本基金已完成转型,保本基金的存量不断走低。从已经完成转型的分级基金案例来看,转型成为LOF几乎成为所有分级基金的一致选择。

    “十亿赌约”即将到期 董明珠和雷军谁将笑到最后?

    五年来,格力的董明珠和小米的雷军之间的“十亿赌约”一直颇受关注。2018年就是“十亿赌约”的最后1年,随着小米成功上市,格力电器在今年第三季度预计再次刷新自身史上最高盈利纪录,这场“赌局”的结果愈加令人期待。

    对此,《证券日报》记者分别致电格力电器和小米,截至发稿,小米无人接听电话。格力电器方面,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内部工作人员则对记者表示,“不了解,但公司经营从来不会因为一个赌约作何改变,仅会顺应市场需求。”

    【中国证券报】

    密集转让房地产项目 国企地产业务板块分拆重组或提速

    房地产业步入调整期,国企转让房地产项目开始激增。中国证券报记者独家获悉,前8个月,北交所共成交房地产企业国有产权转让项目68宗,同比增长44.68%;成交金额260.43亿元,同比增长15.67%。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房住不炒”理念的施行,房地产市场将面临大调整格局。国企强调聚焦主业,严控非主业投资亦是大势所趋。在去杠杆减负债、国企改革加速的当下,国企地产板块分拆重组将提速,股权转让和合作开发、混改等模式将带来新机遇。

    打击信披违规规范市场秩序 资本市场严监管“正本清源”

    今年以来,资本市场改革动作频频,监管层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的理念,不断加大稽查执法力度。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证监会系统共作出处罚决定233项,罚没金额共计85.75亿元,处罚决定数量和罚没金额均已超过去年全年。

    专家认为,资本市场需要“赏罚分明”才能“取信于民、立威于市”,基础性制度建设仍是“正本清源”关键。展望四季度,监管层将继续加强资本市场监管,加大稽查执法力度,规范市场秩序,特别是对于涉及民生的食品、医药等行业或持续加大违法违规处罚力度。在资本市场开放加快背景下,将提升相应的监管能力,加强跨境监管合作。

    降准既出 OMO暂停时间或有点长

    10日,央行连续第8个工作日未开展公开市场操作(OMO),由于存量央行逆回购已尽数到期,当日OMO实现零投放零回笼。分析人士称,没了央行逆回购到期,加之政府债发行节奏放缓,整个10月中上旬资金面应基本无碍,OMO继续停摆是大概率事件;季度税期高峰原本可能成为OMO重启的一大诱因,但因降准的实施,这一概率也在下降。预计10月份OMO力度不大,甚至可能全月暂停操作,市场资金面则受降准和税期影响,或呈现先趋松再收变化。

    【证券时报】

    券商股破净破发成常态 资本补充计划接连受挫

    证券时报记者梳理东方财富Choice数据发现,有24只券商股今年来股价跌幅超过三成,其中有3只股票股价跌幅超过一半,另有5只券商股的区间跌幅不足20%,均为头部券商。

    二级市场的价格下跌直接影响到了一些券商的资本补充计划。9日,东吴证券筹划一年多的配股计划宣告终止,国泰君安的可转债转股结果也较为惨淡,反映出投资者转股意愿不强。另一家大型券商的定增计划由于股价破净迟迟未发,面临尴尬境地。

    吉比特遭创投股东清仓减持 昔日“股王”下跌近七成

    2017年年初上市的吉比特(603444),曾在当年3月创下369.3元/股的高价,一度超越了“股王”贵州茅台,成为市场明星。但如今,这只昔日明星股已经跌落神坛,其股价在一年半的时间里跌去近七成。

    祸不单行,10月10日晚间,吉比特披露一则减持公告,持有公司7.07%股份的股东北京和谐成长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和谐成长”)计划在未来6个月内减持公司不超过507.96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7.07%,即清仓减持。

    长影集团“挖坑”?龙韵股份收购疑云待解

    在发现子公司核心资产“被暗中抵押”约5个月后,龙韵股份终于披露了这一信息。随后公司股价出现下跌,控股股东段佩璋日前还补充质押320万股。

    作为共和国电影业“长子”的长影集团也玩“欺诈”?该事件背后,究竟是一起并购陷阱,还是另有隐情,诸多细节还未揭开。目前,龙韵股份尚未披露抵押合同细节,公司证券部人士表示正在与长影集团进行沟通。长影集团方面则保持缄默,上交所已对此事件发函关注。

    【上海证券报】

    再融资想多拿钱?监管态度明确:请挤干“水分”

    近来的“反馈意见”越来越直接了。从要求申请人“调减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金额”这一类的毫不留情,到追问“是否存在过度融资”这样的知微见著,表达出监管对再融资中“多要了几千万元”和可能造成募集资金长期闲置的“过度融资”情况的容忍度,已经近乎极限。

    连续三年财报弄虚作假 中兵红箭信披违规遭处罚

    经过一年零两个月的调查,中兵红箭涉嫌信披违规的调查终于落下“实锤”。10月10日晚,中兵红箭发布公告,公司在10月9日收到了湖南证监局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中兵红箭2014年至2016年连续三年的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其中2015年利润虚增最多,共虚增利润2730.89万元,占当年披露利润总额8.95%。

    翻翻账本,A股还有这些公司“不差钱”

    在金融去杠杆大背景下,此前惯于大手大脚花钱的公司今年明显感到“资渴”,部分上市公司还因杠杆过高而被迫易主解困。不过,也有不少上市公司手握大把现金。究竟哪些上市公司“不差钱”?记者从三大维度进行挖掘:一是有钱频繁购买理财产品的公司,二是最近一年刚完成定增募资的公司,三是近期成功到港股发行了H股的公司。这些“幸运儿”,正享受着“现金为王”的惬意人生。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