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证券报头条 > 正文
文章正文

8月20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

2018-08-20 07:00  来源:证券日报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

    “入摩第二步”将撬动MSCI跟踪基金

    有望带来600亿元国内增量资金

    随着近日MSCI宣布将第二步实施纳入A股,把现有A股的纳入因子提至5%,国内基金市场上的MSCI主题基金也再次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截至目前,名称中包含“MSCI”字样的基金合计24只(A、C份额分开计算),累计规模近150亿元。其中,招商MSCI中国A股A、华安MSCI中国A股、景顺长城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建信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易方达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的规模都已经突破10亿元。

    A股并购重组交易量猛增

    上半年达2047单逼近去年全年水平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自2013年10月份以来,监管层就实施了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分道制”,将重大资产重组申请(含发行股份购买资产、重大资产购买出售、合并分立)划分为豁免/快速、正常、审慎三条审核通道,大幅提升了审核效率。

    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并购重组比较活跃,上市公司共实施并购重组2047单,接近去年全年水平,交易金额1.15万亿元,同比增长40.5%。

    960家上市公司披露中报

    超七成实现净利增长

    据《证券日报》记者整理,截至8月19日,共有960家上市公司发布2018年半年报,其中,有703家公司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占比超七成。

    有分析人士认为,希望投资者能谨慎投资,尤其是把握机会投资绩优股。另有市场人士表示,目前已有部分业绩良好、股价偏低的行业龙头上市公司被包括汇金公司、QFII等在内的机构投资者提前买入布局。

    【中国证券报】

    稳投资补短板 近万亿地方专项债发行提速

    财政部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专项债券发行总额为3673亿元。按照1.35万亿元的计划规模,将有近1万亿元的专项债须在今年年底前发行。根据财政部最新提出的“9月底累计完成新增专项债券发行比例原则上不得低于80%,剩余的发行额度应当主要放在10月份发行”要求,未来一个半月,专项债发行规模将超过8000亿元。

    大行肉搏“里拉之战” “秃鹫”围猎几时休

    土耳其里拉的重挫引爆全球市场,国际投行交易员进行了惨烈博弈,以做空为主的“秃鹫”资本在这一轮行情中大获其利。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新兴市场逐步采取反击措施,配合上各国基本面倾向稳定,短期做空良机已经逐步逝去。同时,考虑到世界经济环境不稳定性增强,增加美元、美债以及日元等避险资产多头仓位仍在是比较明智的选择。

    “惜售”与“观望”交织 2700点短期迎拉锯战

    2700点在经历三下三上后,17日上证指数高开低走,下跌1.34%,收盘跌破2700点,逼近前低2638点。沪指成交额则连续四个交易日处于1200亿元下方,其中,14日成交1125亿元,创下一年半新低。

    分析指出,相比沪指收盘跌破2700点,持续地量水平更能说明问题。一方面,市场“惜售”心态严重,反映对当前整体估值的认可;另一方面,外部扰动因素增加,使得观望情绪升温。不过短期市场企稳,仍需更多因素支撑。

    【上海证券报】

    持股迎来解禁 多公司股东追加承诺不减持

    所持股份终于迎来解禁,却追加承诺不减持。震荡行情中,如此“志存高远”的上市公司股东正越来越多,7月以来已有十余家上市公司发布了相关公告。

    千金药业今日公告,公司控股股东株洲国投承诺,自8月24日起的6个月内(至2019年2月24日)不减持公司股票。8月24日正是株洲国投2015年参与定增所获股份的解禁日,其此时宣布6个月内不减持,颇有维护股价稳定之意。

    现行成品油定价机制推行满十年 业内呼吁进一步市场化

    今年是现行成品油定价机制推行的第十个年头。尽管现行机制较改革前有了很大进步,但仍未完全达到市场化改革的目标。业内专家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最快今年四季度最晚明年,成品油定价机制有望再度改革,改革的方向无疑是进一步市场化。

    美元升值带来海外融资汇兑损失 部分公司偿债压力增加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汇率错配给一些融入大量美元、又以人民币为主要收入来源的公司带来一定财务压力,人民币贬值削弱了这些公司的偿债能力。尤其对于一些中资房地产企业和城投平台来说,他们的收入完全来自国内,可能面临债务到期偿还风险。当然,也有一些企业在发行美元债时,为应对汇率风险,提前通过衍生品进行远期锁汇,从而有效规避了汇率风险。

    【证券时报】

    银保监会敦促银行“输血”实体经济 普惠金融是重点

    8月18日,银保监会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信贷工作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的通知》,敦促银行加大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投放,重新成为监管部门工作的重中之重。

    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内,银保监会已三次通过召开银行座谈会、发布政策文件等方式要求银行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加大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投放。

    264只个股破净 估值底能否成为市场底

    上周A股市场继续寻底,成交继续缩量,上证综指周跌幅为4.52%,8月17日盘中最低探至2666点创7月初以来新低,逼近2016年1月底的2638点。在此情势下,市场上出现了估值底、政策底、资金底和情绪底等各种“底部论”,而本周策略报告中,各大券商探讨最多莫过于估值底。

    其中,天风证券表示,较低的估值能提供一定安全边际,但不能作为见底的充分条件;而海通证券认为,A股处于第五次历史大底磨底中,换手率低至143%,情绪扭转至少需两大信号之一:一是去杠杆拐点,二是改革加速。

    控股股东质押比例超97% 光启技术称暂不存在平仓风险

    8月18日光启技术披露的补充质押公告显示,控股股东西藏达孜映邦向长江证券补充质押140万股,至此达孜映邦所持股份质押比例已达97.04%。

    光启技术解释,本次股份补充质押不涉及新增融资安排。截至公告日,达孜映邦所质押股份不存在平仓风险,质押风险在可控范围之内,上述质押行为不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变更。后续如出现平仓风险,达孜映邦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补充质押、提前还款等措施应对上述风险。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