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创板 > 公司新闻 > 正文

警惕应收账款攀升的科创企业

2019-08-14 01:15  来源:证券日报  樊融杰

    ■本报见习记者 樊融杰

    “我们过去调研时,发现好的科技公司的应收账款都比较少。对于有应收账款的科技公司,我们一般是不会碰的。“格雷投资总经理张可兴针对近日贝斯达终止上市审核事件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记者了解,2016年至2018年期末,贝斯达应收款项账面价值分别为6.34亿元、7.36亿元和8.08亿元,占当期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52.1%、49.08%和51.27%。正是因为其应收账款持续攀升等原因,贝斯达在申请阶段就备受关注。此次终止上市审核,也与其应收账款有着部分原因。

    受应收账款困扰的科创板公司不仅仅只有贝斯达,已经申请上市受理的北京华峰测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也有较高的应收账款。2016年至2019年一季度,其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0.42亿元、0.43亿元、0.35亿元和0.64亿元,占各期末流动资产比例分别为29.09%、22.94%、14.73%和17.81%;同样已经被受理了上市申请的沈阳芯源微电子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也因应收账款和存货在过去几年连续增长而遭广泛关注。即使已经成功上市的杭可科技与容百科技等也因应收账款在过去几年的攀升,受到了媒体质疑。其他多家科创板上市公司在招股说明书中也都提到过存在应收账款无法收回的风险。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应收账款是重要的财务指标科目,极容易被人为所左右,形成财务造假”。

    一般来说,企业形成应收账款的直接原因,是赊销。通过这种方式可以增加销售并且减少库存。而企业通过虚调应收账款和改变应收账款计提比例等手段,可以实现对企业利润报表的粉饰。早在2016年欣泰电气因就因虚构应收账款回收等原因成为了A股创业板第一家退市公司,也是中国资本市场第一家因欺诈发行而退市的公司。

    记者根据新浪财经数据统计,除晶晨股份、杭可科技与心脉医疗相关数据未显示,科创板其余25家公司应收账款平均周转率为5.9,平均周转天数为102.95天。

    “从财务的角度看,应该高度关注企业的应收账款余额以及应收账款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某券商分析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但是要具体问题要具体分析,如果短期内增加应收账款是企业的一种竞争手段,也不能说明企业有问题”。

    付立春也向记者表示,“要综合考虑科创板企业的实际情况,不能仅依赖应收账款数额和所占比重等一两项指标进行判断”。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