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信托 > 正文
文章正文

新东家“带资进场” 外贸信托注册资本增至27.4亿元

2018-09-19 00:25  来源:证券日报 闫晶滢

    ■本报记者 闫晶滢

    在经历了2016年-2017年信托增资浪潮后,业内公司增资的热情略有减退。不过,近期仍有信托公司传出增资的好消息,这一次的主角是外贸信托。

    日前,银保监会网站信息显示,外贸信托股权变更及增加注册资本的申请获得了北京银监局的批准。外贸信托控股股东由中国中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化股份)变更为中化资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化资本),且注册资本由22亿元增至27.4亿元。

    追溯外贸信托上一次增资,距今已有8年之久。作为业内信托主营业务及创新业务的“双优生”,外贸信托在控股股东“带资进场”后的发展值得期待。

    中化资本入场

    9月17日,银保监会网站公布了外贸信托变更股权及增加注册资本的批复,外贸信托迎来新晋控股股东。

    北京银监局称,同意中化股份将其持有的96.22%外贸信托股权协议转让至中化资本。此外,北京银监局同时批准外贸信托注册资本自22亿元增至27.41亿元,出资方为中化资本。

    在业内68家信托公司中,外贸信托的股权结构较为清晰。在此次股权变更前,外贸信托仅有两名股东,分别为中化股份(持股96.22%)、中化财务(持股3.78%)。而在变更股权及增资后,外贸信托的股权结构为:中化资本持股96.97%、中化财务持股3.03%。

    公开信息显示,外贸信托前身为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1987年9月份,系国内最早成立的信托公司之一。2002年9月份,外贸信托重新登记,彼时公司注册资本为8.21亿元人民币(含3400万美元),在多次增资后,2010年7月份,外贸信托注册资本达到22亿元,距今已有8年之久。

    此前,外贸信托22亿元的注册资本在业内已居于中下游水平,与其行业地位和公司实力较为不匹配。尤其是在2016年-2017年业内其他公司的大举增资后,信托公司平均注册资本已突破30亿元。在增资完成、资本实力进一步扩充后,预计外贸信托的公司业绩水平还将有所提升。

    期待金融协作

    事实上,作为中化集团旗下重要的金融板块,近年来外贸信托的股权虽有变化,却主要在中化集团“内部流转”。

    早在2002年公司重新登记之际,外贸信托由中化集团直接控股90%,其余10%股份由中化化肥公司持有。在2007年外贸信托增资至12亿元后,中化集团的持股比例一度高达93.07%。2009年,中化集团旗下子公司中化股份获批受让中化集团所持的全部外贸信托股权;其后,2010年,中化股份子公司中化财务公司接手外贸信托其余6.93%股权。而在此次股权变更后,外贸信托的两名股东中化资本、中化财务均为中化集团旗下孙公司。

    不过,近年来,信托公司类似的股权变更比比皆是。例如,今年4月份,华鑫信托的控股股东也由华电集团变更为华电资本(华电集团子公司)。而同为央企集团旗下的信托公司,中航信托、昆仑信托也均是由集团旗下金控平台(中航投资、中油资管)直接持股。

    据业内人士介绍,金融股权统一由集团内部金控平台管理是行业通行的做法,并不一定与公司级别挂钩,更多的是希望实现各板块间的金融协作、资源共享、品牌效应等优势。此外,大型的央企集团往往覆盖多个产业链,金融平台能够成为连接客户端和资产端的桥梁,提供多元化金融服务,更有利于产融结合的实现。

    近年来,外贸信托聚焦小微金融、产业金融、资本市场、财富管理四大业务领域,截至2017年末,外贸信托资产管理规模达到5006亿元。根据此前银行间协会披露的信托公司2018年半年度未经审计财务数据,外贸信托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2.7亿元,其中手续费与佣金净收入、投资收益分别为10.15亿元、2.63亿元;实现净利润7.57亿元,处于行业上游水平。

    此外,外贸信托在金融市场上表现良好。仅就业务资质而言,其拥有全国银行间债券交易、资产证券化特定目的信托受托机构、大宗交易系统合格投资者、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同业拆借业务、固有资产从事股权投资业务、股指期货交易业务、受托境外理财业务(QDII)、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基金业协会观察会员等资质。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