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信托 > 正文
文章正文

厦门国际信托发起设立“临夏希望之旅慈善信托” 系国内首支体验式扶贫慈善信托

2018-09-10 21:38  来源:证券日报网 徐天晓

    本报讯 近日,厦门国际信托联合厦门建发国际旅行社、厦门市慈善总会计划共同推出“临夏希望之旅慈善信托”,为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提供扶贫济困、经济发展支持,该产品将根据《慈善法》的规定在委托人签订信托文件后7日内向厦门市民政局备案后正式运作。

    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是中国银监会对口扶贫和厦门市对口帮扶地区,临夏地区经济发展较为落后,但拥有莲花山国家森林公园、黄河三峡风景名胜区、松鸣岩、古动物化石博物馆等国家4A级以上丰富的旅游资源。结合这一实际特点,厦门国际信托设立的“希望之旅”慈善信托将带委托人亲临临夏当地,考察和了解临夏的风土人情,并在临夏进行扶贫济困的慈善活动,发挥信托的制度优势更好地起到扶贫帮困的实效。据悉,此慈善信托的委托人为自然人,每个委托人可自愿按4000元、6000元、8000元、12000元四档参与此信托项目。此慈善信托项目的资金将运用于安排和接待委托人(或委托人指定的自然人)前往临夏地区进行扶贫济困慈善活动,剩余的捐赠资金由受托人统一交付厦门市慈善总会,专项用于促进临夏地区发展的慈善事业和项目。

    据厦门国际信托相关负责人介绍,此类体验式的扶贫慈善信托在国内尚属首创,能够刺激当地第三产业发展,本信托的慈善活动除机票以外的相关费用将全部用于临夏本地,能够刺激和撬动当地服务业的发展;此外,能将委托人超过慈善之旅费用外的部分交付厦门市慈善总会,专项用于临夏地区慈善事业和项目,直接定点地对临夏地区提供支持和帮助,促进临夏地区的经济发展。首期临夏希望之旅将携该期全体委托人前往临夏积石山福利院,拜访和慰问福利院的孤儿,厦门市慈善总会将运用本慈善信托的捐赠资金购买88双运动鞋赠予福利院,让孩子们穿上舒适的鞋子。

    据了解,“希望之旅”慈善信托在三个方面与传统慈善信托不同,一是增设项目执行小组,传统慈善信托没有项目执行小组或项目执行人的设置,本信托增设项目执行小组,让“术业有专攻”的成员发挥各自所长,能够更加有效地运用慈善信托的信托资金,达成慈善目的,把项目做好。二是采用产业扶贫的资金运用模式,传统慈善信托采用委托人委托资金,受托人根据要求将资金捐赠出去的模式,虽然能够暂时缓解受益人的即时需求,但从长远看,难以真正帮助受益人摆脱困境。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本项目从产业扶贫的角度入手,让更多人认识临夏,刺激当地服务业发展。三是提升慈善体验,传统慈善信托的委托人委托资金后,捐赠事宜均由受托人代理,委托人的慈善体验感不强。本项目将委托人带往临夏,让委托人亲身参与到慈善活动之中,近距离接触他们帮助的人和事,提升了慈善体验,从而更能激发委托人投身慈善事业的意愿。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