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中金公司:数字经济发展浪潮中 建议重点关注三条投资主线

2020-09-27 21:2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文

    本报记者 李文

    近期,中金公司推出主题研究报告《数字经济:下个十年》。中金研究团队在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彭文生博士的带领下,对数字经济这一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的课题从宏观经济、行业及投资等维度进行了全方位的研究。据悉,今年中金公司统筹整个中金研究部的力量,从宏观、中观、微观,实体到金融、经济分析到投资建议等多个维度对数字经济发展进行了系统性研究,形成了这份总计六章的报告,全课题成果近20多万字。

    彭文生表示:“展望未来10年,人口老龄化和金融周期下半场调整将带来经济增长下行压力,也必将影响经济结构。这两种力量已经发生了,相关的研究和讨论也很多,总体来讲难以乐观。前瞻来看,现在的关键问题是,什么是影响中国经济未来10年发展的具有系统重要性而大家的理解和认识还很不够的新增因素?我认为是数字经济。”

    报告认为,数字经济发展将带来十大趋势,其中包括数字经济改变地缘格局;制造的定制化、个性化与响应及时化,工厂到消费者距离缩短,产品规模化与个性化矛盾得到调和;数字改变企业资产结构,企业轻实物资产、重人力资本、重数据资产,人才和创新能力更加重要;中国可能加大力度推动自身数字经济核心层硬件与软件的技术进步及进口替代等。

    数字经济发展浪潮中,建议重点关注三条投资主线:一是数字经济核心层技术领先且迭代能力强、研发能力强的“硬核”类公司,及拥有较多用户、具有稳定需求、研发迭代能力强的应用场景类公司;二是规模能继续扩张的强平台型公司;三是数字经济赋能浪潮中,能利用数字化改造产品、生产及销售全流程以进行产品创新、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的实体类企业,包括消费、医药、教育、金融、医药、服务中介及制造等领域的企业。

    彭文生同时表示,报告的主要内容,重点从经济和市场角度对数字经济进行系统剖析,揭示了未来发展的巨大潜力及其影响,总体来讲,偏正面的观察和结论较多,对负面的影响分析不深。就数字经济而言,有四个方面的问题值得关注和思考。

    一是新的垄断问题。数据是数字经济时代的核心生产要素,数据的采集、加工与使用具有明显的规模经济与网络经济性,低甚至零边际成本意味着创新创业的门槛较低,但先发企业能够凭借自我增强的大数据优势来实现与固化垄断地位。巨无霸的数字经济企业可以凭借大数据资源垄断构筑起自我强化的进入壁垒,不但潜在竞争者难以短时间突破,甚至还能够对公权力形成威胁;二是新的贫富分化问题。虽然数字经济的发展在现阶段在中国有劳动友好型的一面,但中国也难以避免数字经济加大收入分配差距的共性的一面,数字技术使得明星企业和个人可以用低成本服务大市场,少数人和企业赢者通吃;三是新的国际冲突风险,可能来自三个方面:服务贸易、国际征税以及数据主权和安全;四是社会治理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数据饥渴”症容易造成过度采集、数据滥用和管理失控等侵犯消费者隐私的问题。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