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券商一季度调仓动向:增持股呈现三大特征 银行最受宠

2020-05-09 00:39  来源:证券日报 吴珊

    本报记者 吴珊

    随着A股上市公司2019年年报和2020年一季报披露完毕,券商调仓换股情况也完整展现在投资者面前。

    相比2019年四季度末,2020年一季度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出现券商身影的上市公司由242家上升至255家,持股市值合计357.87亿元。银行股在一季度仍被券商寄予厚望,4家银行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券商身影。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后发现,2020年一季度,在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出现券商身影的112只A股中,券商增仓的个股达32只,有50只个股被券商减持,另外30只个股的券商持股数与2019年四季度末相比并未发生变化。对比2019年四季度末的情况,券商在2020年一季度已从130只A股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退出。

    从行业分类来看,截至2019年四季度末,券商最青睐的行业是电子行业,持股32只,占行业内成份股比例12.03%;其次是食品饮料行业,持股9只,占行业内成份股比例9.18%。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券商持股的行业偏好明显出现变化。其中,券商持有的电子行业个股数降至22只,占行业内成份股比例8.27%,在2020年一季度券商持股行业占比排名中跌落至第七名。取而代之晋升榜首的是银行板块,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券商持有4只银行股,占行业内成份股比例达到11.11%。此外,国防军工和纺织服装两大行业也分别有7只和8只成份股被券商“囤积”,占行业内成份股比例均超过9%。

    券商把配置的重点转向银行股,与2020年一季度银行资产质量稳健度好于市场预期不无关系。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35家上市银行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其中18家上市银行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0%,券商一季度持有的江苏银行、无锡银行、邮储银行、苏州银行均位列其中。

    “银行板块具备长期配置价值。”东兴证券分析师林瑾璐认为,2020年基本面平稳,银行业绩释放确定性较强;政策托底经济效果逐步显现,有望修复经济悲观预期,带来银行板块估值底部的提升机会。

    “预期最差的时期已经过去,二季度宏观经济热度指数将会显著回升。”新时代证券分析师郑嘉伟认为,随着国内疫情缓解,复产复工进度加快,2020年二季度央行货币政策将维持逆周期调节,降息、降准依然可期。企业在内需拉动下,资金周转和销货款回笼速度回升,将推动经营景气度有所改善,银行的盈利能力和景气度也会显著回升。预计二季度银行板块的营收增速将显著回升,迎来配置机会。

    在今年一季度券商新进增持的175只个股中,新进增持数量超过1000万股的A股达到25只。通过梳理可以发现,这25只个股主要呈现三大特征。

    一是沪深主板个股占主流。这25只个股中,沪市主板有9只,创业板有4只,中小板有7只,深市主板有5只;沪深主板个股数量占比达56%。

    二是绩优股数量超过半数。这25只个股中,有13只个股2020年一季度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其中,正邦科技2020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最高,达到318.63%。此外,罗牛山、商赢环球、东方集团、红豆股份、无锡银行等个股的2020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也均超过10%。

    三是股价普遍处于低位。截至5月8日收盘,沪深两市全部A股的均价为18.11元,在上述25只个股中,有22只个股股价低于这一数值,占比达88%,其中,包括盛运环保、铜陵有色、海印股份、天夏智慧等在内的11只个股最新收盘价不足5元。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