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回购利率午后“泄气”有玄机

2018-12-25 06: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24日,交易所市场上债券回购利率大起大落,午后出现一波明显的回落。交易所市场资金利率为何在午后“泄气”,年底资金面会不会再现类似2017年末的异常上涨?市场人士认为,年底市场资金面局部收紧可能难免,但总体问题不大。

    上午大涨午后大跌

    24日,交易所市场债券回购利率先扬后抑,上午涨势十分明显,午后则整体回落。

    以上交所债券质押式回购利率为例,24日上午,1天、2天、3天等超短期品种高开高走,最高时成交到4.5%-4.6%一线,较前一交易日收盘时上涨60至70基点;4天期品种更一度大涨386基点,最高成交到7.6%,创下6月29日以来新高;7天期品种一度上涨超过220基点,最高成交到8.39%,创6月26日以来新高。

    午后情况有变,不管是“领涨”的4天期、7天期品种,还是1天、2天、3天品种,亦或更长期限的14天、28天品种纷纷掉头回落。临近尾盘,1天期回购利率一度跌至1%,2天期回购利率最低跌至1.1%,相比日内高点都回落超过350基点。至收盘时,1天和2天期回购利率不仅回吐上午全部涨幅,还较前日收盘时下跌32基点、11.5基点,3天期回购仅上涨0.5基点。14天、91天期回购利率也只上涨2个基点。28天期回购利率下行9.5基点。上涨最明显的仍是4天、7天期品种,分别上涨249基点、52.5基点,收盘价分别为6.23%、6.695%。

    无系统性风险

    事实上,近期不同交易场所乃至不同期限的资金利率走势呈现较大分化。

    当前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总体较为平稳,甚至偏宽松。24日,银存间隔夜回购利率下行近19基点至2.26%;代表性的7天期回购利率也只上涨不到5基点至2.63%,无论是上行幅度还是上行后绝对值,都处于较低水平。与银行间同期限品种相比,交易所市场回购利率要高出不少。

    当前资金市场上上涨最明显的仍是跨年品种,年内到期品种以及1个月以上期限的资金需求并不强。

    这些现象表明,当前资金面波动主要是结构性问题。分析人士表示,随着年底财政支出增多,可形成大量流动性供给,只要银行体系总量有保障,资金面不大可能出现持续的大幅紧张。不过,年底市场资金面仍难免出现波动,尤其是交易所市场。受监管考核影响,年底银行向非银机构出借资金意愿不强,流动性容易出现分层现象,非银机构往往成为推高资金利率特别是交易所资金利率的边际力量。

    往后看,银行体系流动性总体有望维持充裕,但局部资金供求可能出现紧张,这一现象在跨年后终将得到缓解。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