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金融牌照频现易主 券商股东态度分化

2018-09-28 04:5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券商行业伴随着市场行情的走低而陷入低谷,但各家券商控股股东心态不一,有的紧急出清股权试图脱身,有的则把握机会积极逢低增持。分析人士指出,随着金融监管从严,当前券商牌照仍是较为稀缺的资源。综合来看,当前券商板块整体处于估值底部,大股东集中增持有利于促进板块估值修复。

    多家券商牌照易主

    就像世纪证券股权被挂牌出售一样,今年以来,已有多家券商牌照易主。

    今年4月底,广州开发区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当时的新三板挂牌券商联讯证券的股东昆山中联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北京银利创佳投资有限公司、北京物华盈智科贸有限公司签订股权转让协议,计划受让上述三家公司合计所持的联讯证券22.52%的股权。届时,广州开发区金融控股集团将成为联讯证券第一大股东。

    2月初,九鼎集团曾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九州证券与山东高速集团签署了增资协议,约定后者认购九州证券新增股份超过7.9亿股,占本次增资后九州证券总股份的19%。山东高速集团还表示,有意在后续条件具备并经相关监管机构批准后,进一步增持九州证券股份并成为其控股股东。

    除券商牌照外,部分信托公司大股东也在筹划转让股权。9月26日,上市公司厦门国贸发布公告称,拟以人民币11.56亿元及额外金额(期间利息)为买价受让澳国民银行持有的兴业信托8.4167%股权,成为兴业信托第二大股东。

    3月12日,上市公司经纬纺机公告称,与中植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达成意向协议,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中植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所持的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32.9864%股份。交易完成后,经纬纺机将持有中融信托70.4562%股权。

    虽然协议已经签订,但上述案例目前尚未得到监管部门的批准。联讯证券8月21日公告称,收到广东证监局同意中止审查变更持有联讯证券5%以上股权股东资格申报申请的决定,但该事项能否获得中国证监会的批准尚存在不确定性。

    在券商牌照转让的背后,监管层对于金融机构股东的严格要求从未放松。从3月30日发布的《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到4月27日发布的《关于加强非金融企业投资金融机构监管的指导意见》,监管对于企业参股控股金融机构的关注正在一步步加强。

    板块逢低增持

    在部分股东选择处置证券牌照的同时,也有不少券商大股东选择了增持买入。

    9月12日,国元证券公告称,其第一大股东国元金控集团以自有资金,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增持占公司总股本的0.0083%的股份,并拟在未来6个月内以自有资金继续增持公司股份,累计增持的总金额不超过人民币1.6亿元。

    就在前一天,华泰证券公布了公司第二大股东国信集团的增持进展:2018年7月3日至9月10日,国信集团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累计增持公司A股262.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318%,已超过增持计划数量下限的50%。

    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今年下半年,已有华泰证券、太平洋证券、西部证券、东吴证券、中国银河(3.56+0.85%)证券、国元证券共6家上市券商公告了公司股东的增持计划。此外,根据基金半年报数据,证金公司等机构投资者也在二季度集中增持了证券公司。

    长城证券非银分析师赵浩然指出,从外部原因来看,证券板块7月以来表现突出。一方面,当前市场情绪受到政策提振,证券板块β值触底回升而不断走强;另一方面,以证金为代表的国家队二季度加大了对证券公司的增持力度,按照收盘价测算约耗费300亿-350亿元左右,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市场对证券板块的信心。

    华创证券分析师洪锦屏表示,去年以来,券商板块机构持仓占比持续处于历史底部,资金增量不明显,也对业绩弹性有所压制。在金融监管的紧缩周期之下,对于券商股的配置需要在更长的时间维度上来考虑。相对来说,业务结构相对更均衡的龙头券商能有效抵抗市场下跌对于业绩的冲击,且大型券商的交投活跃度更高,判断龙头券商的优势可持续。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