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文章正文

安信信托回复问询函:投资负收益系自营证券损失

2018-09-12 00:01  来源:证券日报 闫晶滢

    ■本报见习记者 闫晶滢

    在上市公司2018年半年报披露完毕后,交易所对业内部分公司半年报的问询函也随即下发,对半年报披露的业绩信息予以详细关注。作为信托业为数不多的上市公司,安信信托也收到了上交所的半年报事后审核问询函。

    昨日,安信信托对问询函予以回复。透过安信信托详尽的回复信息,也能够一窥行业下行期间信托公司所面临的压力。

    信托报酬率下滑

    行业整体承压

    此前,交易所问询函中称,安信信托上半年实现信托业务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20.52亿元,同比下降13%,系2013年以来首次出现信托业务收入同比下降。要求安信信托披露报告期内具体信托业务情况,并结合市场和政策变化说明信托业务收入下降的主要原因。

    对此,安信信托回复称,报告期内公司新增信托项目888.60亿元,同比增幅107.21%;清算信托项目692.13亿元,同比增幅40.07%;清算项目的加权平均实际年化信托报酬率为1.96%,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45个百分点。也就是说,信托报酬率的下降是公司信托业务收入下降的直接原因。

    从信托行业角度看,安信信托表示,今年上半年,宏观经济增长速度稳中趋缓,在资管新规和一系列监管政策的共同作用下,金融去杠杆进程加快,社会融资规模增量收缩,市场资金面整体趋紧。信托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信托行业管理资产规模2018年一季度和二季度连续出现负增长,信托业务收入增速也出现了明显下降。

    安信信托称,公司根据资管新规在过渡期内对业务各方面的监管要求,从资产端、资金端、客户端严格对标监管标准对存量项目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和风险排查,并对存量业务积极加快主动调整。但由于受宏观经济形势及监管政策影响,信托报酬率有较大下降,因而信托业务收入同比下降12.53%。

    受行情影响

    自营证券损失明显

    除信托业务收入外,安信信托上半年的投资收益情况也受到了监管的高度关注。交易所称,安信信托上半年投资收益损失0.72亿元,公允价值变动损失4.32亿元,是导致业绩下滑的重要原因。对此,交易所要求安信信托披露具体金融资产的基本情况及处置情况。

    根据安信信托披露信息显示,其0.72亿元的投资收益损失结构中,有3.66亿元的投资损失系由处置自营证券而产生,而在其他长期股权投资、处置基金投资收益等方面,仍产生2.94亿元的正收益。

    而对于公允价值变动损失,安信信托则在回复函中解释称,由于受到2018年上半年资本市场股价下跌影响,公司股票投资产生损失,报告期内公司投资收益为负,全部为处置自营证券产生的损失。具体来看,公司自营证券浮动盈利1.68亿元,资管计划及信托项目浮动亏损6亿元,二者轧差为-4.32亿元。

    海通证券发布的安信信托半年报点评报告中称,受二季度受权益市场表现不佳影响,安信信托投资业务亏损较多。上半年沪深300指数累计下跌6.88%,创业板指数累计下跌6.33%。安信证券研报则认为,随着公司权益敞口缩窄,资金成本有所下滑,以及权益市场有望回暖,预计安信信托投资业务收入有望边际改善。

    此外,安信证券研报指出,安信信托积极入股金融公司,打造多元金融平台,参与中信银行国际、营口银行增资,入股渤海人寿,有望形成业绩的多轮驱动。从短期来看,安信信托经营业绩受金融监管政策与信托行业转型所拖累;从长期来看,公司有望受益于主动管理占比高、经营机制灵活等特点,具备长期竞争优势。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