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文章正文

上市券商头部效应显著

2018-08-31 05:0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截至8月30日,27家上市券商披露了2018年半年报。从已公布的数据看,上半年多数券商亏损。

    业内人士认为,上半年,市场成交萎缩,流动性持续紧缩,券商传统业务表现不佳,对上市券商的业绩影响较大。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的大背景下,大型券商竞争优势突出,头部效应显著,证券行业集中度将提升。

    业绩分化

    根据证券业协会发布的数据,证券公司未经审计财务报表显示,131家证券公司当期实现营业收入1265.72亿元,实现净利润328.61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均有所下滑。

    不过,大型券商逆势增长,中信证券(14.20-1.11%)业绩遥遥领先。数据显示,上半年,中信证券实现营业收入199.93亿元,实现净利润58.2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95%、12.35%。另外,申万宏源(1.97-0.51%)、东兴证券均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同比增长。

    上半年,3家券商营业收入超过100亿元,包括中信证券、国泰君安(15.92-4.33%)和海通证券(7.02-3.70%)。广发证券(10.00-1.96%)、申万宏源、招商证券(9.36-1.89%)和中信建投营业收入均超过50亿元。增长幅度方面,山西证券营业收入大幅增长41.99%。

    净利润方面,9家券商净利润超过10亿元。其中,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和广发证券净利润均超过30亿元。上半年,中信证券实现净利润58.2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2.35%。整体而言,上半年仅3家上市券商实现净利润正增长;其余券商净利润均不同程度下滑,而太平洋证券小幅亏损。

    差异化发展

    对上市券商业绩下滑的原因,中银国际证券非银行金融组研报指出,受上半年市场成交萎缩以及流动性持续紧缩的影响,券商的传统业务表现较差,直接造成了净利润大幅下降。中信证券业绩领先,很大程度归功于创新类业务的高速发展。1-6月,场外金融衍生品业务中,中信证券新增场外期权名义本金896.32亿元,新增收益互换名义本金165.61亿元,新增合计名义本金市占率达到23%。其场外金融衍生品业务取得了较大的先发优势。

    银河证券则认为,投资交易能力直接影响券商业绩表现。上半年市场行情波动较大,证券行业实现投资收入295.50亿元,同比减少19.24%。大型综合券商仓位控制能力较强,对冲交易策略丰富,助推业绩表现良好。上半年,中信证券实现投资业务收入53.34亿元,同比增长18.32%,主要受益于衍生金融工具的公允价值收益大幅增长;申万宏源投资交易业务实现净收入21.66亿元,同比增长37%。

    展望未来,国信证券研究报告指出,券商业务模式高度同质化困扰行业已久。随着轻资产业务盈利能力下滑,行业竞争日趋激烈,中小券商生存压力加大。此外,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的大背景下,大型券商竞争优势突出,头部效应显著,证券行业迎来集中度上扬周期。参照海外市场经验,证券行业呈现大型综合投行和中小型投行并存的竞争格局,大型投行一般向综合性发展,中小型投行往往走专业化、精品化的路线。目前国内市场仍缺乏精品投行,但已有部分券商针对细分领域提供特色服务。预计未来将有更多中小券商走出特色化的发展路线。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