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文章正文

证金上半年增持8家券商股份 现身11家券商前十大流通股股东

2018-08-29 00:23  来源:证券日报 吕江涛

    今年上半年,被证金公司增持股数最多的是申万宏源,其次是国泰君安和长江证券

    ■本报记者 吕江涛

    随着昨日晚间国金证券和光大证券相继披露半年报,已经公布2018上半年业绩的上市券商已经达到20家,证金公司在今年上半年的增减持情况也逐渐着浮出水面。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已经披露2018年半年报的20家A股上市券商中,有8家公司在今年上半年得到证金公司增持。其中,被增持股数超过5000万股的券商有3家。而从持股比例看,截至今年第二季度末,证金公司对兴业证券、国金证券、国泰君安、光大证券这4家券商的持股比例都已达到4.9%,接近“举牌线”。

    大部分券商业绩滑坡

    证金公司增持热情不减

    昨日晚间,国金证券和光大证券相继披露2018年半年报。至此,已经公布半年报的A股上市券商达到20家。公告显示,今年上半年,除中信证券和申万宏源实现营收、净利润同比双增长外,其他绝大部分公司的业绩比2017年上半年都有不同程度的下滑。

    不过,证金公司的对券商增持的热情不减。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今年上半年,证金公司共增持了8只券商股,占已披露2018年半年报的上市券商的40%。

    其中,获增持股数最多的是申万宏源,证金公司今年上半年增持申万宏源7772.44万股。国泰君安和长江证券紧随其后,今年上半年分别获得证金公司增持5133.7万股和5007.15万股。此外,获增持超过2000万股的券商还有东北证券、国海证券、国元证券和光大证券。

    另一家今年上半年获得证金公司增持的是国信证券,虽然今年上半年仅获得增持674.41万股,却显示出证金公司增持的连续性。去年第三季度末,证金公司并未持有国信证券,而在2017年年末,证金公司的持股数量为6187.3万股,新进成为第6大流通股股东。截至今年上半年末,证金公司持有国信证券6861.71万股,仍为第6大流通股股东,但持股比例上升至0.84%。

    与国信证券类似,证金公司也是在去年四季度新进入东北证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行列,而在今年上半年,东北证券又得到证金公司的大手笔增持。截至今年上半年末,证金公司对东北证券的持股数量上升至5875.43万股,与2017年年末相比,持股数量增幅高达62%。

   对4家上市券商

    持股比例接近5%

    在今年上半年大举增持券商股之后,证金公司对多只券商股的持股比例也创出新高。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目前已经发布2018年半年报的20家A股上市券商中,有11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了证金公司的身影。其中,截至今年第二季度末,证金公司对4家上市券商的持股比例达到4.9%,分别是国金证券、国泰君安、兴业证券、和光大证券。

    持股比例接近5%,却不跨过举牌线,这在业内被称为“准举牌”。这一手法大规模的运用始于2016年三季报披露期,恒大人寿“准举牌”多只个股,引起相关个股持续上涨。而在2017年上半年,证金公司也曾“准举牌”多只券商股,2017年半年报披露后,证券板块上涨行情开启,整体涨幅超过10%。

    此外,截至今年第二季度末,证金公司对中信证券持股比例虽未达到4.9%,但也已超过4%。中信证券2018年半年报显示,截至今年第二季度末,证金公司持有其5.83亿股,持股比例为4.81%,为中信证券的第3大股东。

    对于今年上半年证金公司逆势增持券商股,某券商非银团队日前发布的报告表示,近五年来,券商行业的集中度整体呈持续提升趋势,且近两年来集中度提升趋势加速,上市券商是这一趋势的主要贡献者。目前券商板块的PB、基金持仓水平均处于历史低位,经过充分的调整之后,该板块有望在今年下半年迎来反弹。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