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文章正文

8月料迎利率债发行高峰

2018-08-02 06:1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三季度是传统的利率债发行高峰期,今年7月份再次证明了这一点。统计显示,刚过去的7月份,共发行利率债1.39万亿元,较上个月多发逾2100亿元,并创11个月新高。不过,与去年同期相比,7月份发行量仍略少一些。分析人士指出,后续地方债发行进度料进一步加快,8月份或将迎来利率债供给的“洪峰”。

    大幅放量但不及去年

    据Wind数据,今年7月份包括国债、地方债、政策性金融债在内的利率产品发行总额为13925亿元,较上个月多发2179亿元,连续第5个月放量,并创了2017年9月以来的月度发行量新高。

    分品种来看,7月份,国债发行额为3409亿元,较上个月有所减少,但仍高于2017年7月份的3026亿元;政策性金融债发行额为2934亿元,较上个月多发369亿元,亦高于2017年7月份的2862亿元;地方债发行额为7583亿元,较上个月多发2239亿元,是当月利率债增量供给的主要来源。然而,去年7月份的地方债发行额为8453亿元。这意味着,尽管7月份地方债发行大幅放量,直接推动当月利率债发行总额较上月增加了超过2100亿元,但也正是由于地方债发行量不及上年同期,使得当月利率债发行总额要少于2017年7月份。

    三季度历来是利率债的发行高峰期。2017年的数据显示,当年一至四季度,利率产品发行总额分别为18122亿元、31273亿元、42112亿元、24960亿元,第三季度是发行额最高的一个季度,比其他几个季度高出1到2万亿元。分品种来看,无论是国债、地方债还是政策性金融债,第三季度的发行量都是最高的。

    而在如今的利率债供给结构中,地方债又占据着很高的权重,因此,三季度利率债供给高峰会“高”到何种程度,较大程度上取决于地方债的供给情况。统计显示,在2017年第三季度的42112亿元利率债发行额中,地方债就达16707亿元,占到四成。

    8月供给压力较大

    今年上半年,地方债发行节奏偏慢,即便7月份地方债发行量出现了较快增长,但与上年同期相比仍旧偏慢。统计显示,今年前7个月,我国共发行地方债21692亿元,去年同期则为27063亿元,少发了超过5000亿元。

    机构分析认为,今年前几个月地方债发行偏慢,主要是两方面原因所致:一方面,今年是置换类地方债发行的收官之年,经过前几年大规模置换之后,发行量有所下降。财政部近期公布,截至2018年6月末,全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67997亿元,其中非政府债券形式存量政府债务8049亿元。今年是地方债置换的收官之年,按照此前相关部门人士的预计,存量债券在8月底前将全面完成置换工作。另一方面,前期新增类地方债发行偏慢。

    机构报告指出,前期发行量偏低,意味着供给会更加集中于三、四季度,今年第三季度供给压力可能比往年更大。

    值得一提的是,7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其中特别提到“加快今年1.35万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和使用进度。”机构称,今年地方债供给的大头是新增类地方债,新增类地方债中专项债又占据更大比例,一旦专项债发行加快,地方债将很快放量。

    除了“新增债”、“置换债”,今年地方债还多了一个“还本债”。今年财库61号文《关于做好2018年地方政府债发行工作的意见》允许地方政府借新债还旧债。而今年地方债的到期偿还量为8389.37亿元,主要集中在下半年,远高于去年的到期量2414.5亿元。

    不少机构预计,今年地方债最终发行量将超过去年,而前7个月发行量仍不及去年,意味着今后的5个月发行量大概率将超过去年同期,地方债面临更大的供给压力。进一步看,三季度作为传统的发行高峰期,但7月份发行量少于去年,9月份又是季末月份,并不是很好的发行窗口期,因此,8月份可能迎来供给高峰期的高峰。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