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去年以来16家企业赴港上市募资616亿港元 海通国际领衔16家中资券商参与承销

2018-06-07 01:34  来源:证券日报 王思文

    ■本报见习记者 王思文

    “美团最早9月份赴港上市”“小米赴港上市渐近”、“海底捞要在港交所上市了!”如果在网页搜索“赴港上市”,恐怕会被这些词条刷屏。

    近年来,内地企业赴港上市越来越多,而这其中又有不少企业的募资规模较大,颇受市场关注。对于承销商来说,大规模募资也带来可观的承销费。

    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数据统计显示,2017年以来,赴港上市的内地公司数量共计16家,因在港上市联席承销的情况较为普遍,共有47家主承销商参与到保荐工作之中。其中招银国际融资、农银国际证券和建银国际金融担任主承销商的IPO项目最多,各为8家。

   47家承销商参与保荐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在港上市与在A股上市的承销模式有所不同。A股上市的承销商多为一家券商,而多数在港上市的公司会聘用多家承销商担任保荐工作。数据显示,2017年至今,共有47家承销商参与了16家H股上市的保荐工作。

    其中,五成承销商为中资企业,例如,位列承销项目数量第一的农银国际证券,成立于1995年,是农业银行旗下农银国际控股的全资附属公司。据农业银行2017年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农银国际控股总资产377.61亿港元,净资产71.43亿港元,2017年全年实现净利润13.35亿港元,投行业务持续发展,利润大幅增长。

    具体来看,担任这16个H股IPO项目的承销商中,招银国际融资、农银国际证券和建银国际金融承销数量并列第一,均完成了8家H股IPO项目;海通国际证券位列第二,承销7个IPO项目,中银国际亚洲、中金香港证券、工银国际证券并列第三,均承销5家H股IPO项目;交银国际证券则完成4个项目。

    上述数据中值得关注的是,排名靠前的8家承销商均为中资企业,中资背景分别为招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海通证券、中国银行、中金公司、工商银行和交通银行。中资公司在H股IPO上市项目中表现突出。

    此外,中泰国际证券、招商证券(香港)、华泰金融控股(香港)、国泰君安证券(香港)、广发证券(香港)分别担任2家H股IPO项目承销商,也属排名靠前的中资承销商。

    也有不少内地企业选择外资承销商担任H股IPO保荐工作,例如摩根士丹利亚洲承销了3家H股IPO项目,摩根大通证券(亚太)、首控证券、UBSAG香港分行等外资公司分别有2个项目,这些外资承销商表现较为突出。

    海通国际证券承销7个项目

    从券商角度来看,共有16家中资券商参与到H股IPO上市承销当中,其中海通国际的承销数量最多,共有7个IPO承销项目。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海通证券的海外业务在国内券商中一直处于领先位置,目前海通证券的海外业务的经营主体主要是海通国际证券。据海通证券2017年年报显示,海通国际证券投行业务继续保持领先,股权融资金额排名在港中资投行排名第一。同时,海通国际证券正在进一步推进国际金融资源的整合,例如完成了印度市场近十年来最大的私营企业IPO项目;美国和英国业务的后续整合也已经启动。海通证券的海外战略布局正在不断优化,且业务走在行业前列。

    其次是中金香港,在中资券商中位列第二,有5个H股IPO项目;华泰金融控股(香港)、国泰君安(香港)、广发证券(香港)、招商证券(香港)、中泰国际分别有3个项目,并列第三,排名靠前。

    不难看出,这些中资券商均为内地龙头券商旗下全资子公司,龙头券商在发力香港和海外业务上已稍有成绩。

    另一方面,赴港上市IPO项目因其首发募集资金额较大,或为承销商带来收入增量。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有54家企业在A股上市,共募集资金518.86亿元,平均募资金额为9.61亿元。而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的16家赴港上市公司的集募资金合计615.98亿港元,平均募资金额为38.5亿港元。照此计算,担任赴港上市项目的承销商将获得非常乐观的收入。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