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边际利空不少 期债尾盘跳水

2018-05-18 06:31  来源:中国证券报

    5月17日,资金面回暖未能推动债市延续上日午后的上涨势头,经过较长时间的盘整后,国债期货尾盘跳水,纷纷收跌;现券市场收益率小幅走高。

    业内人士称,美债利率过快上行,对我国债市行情的扰动已有所显现,近一阶段,债市可能难现大的上涨行情,机会主要得靠跌出来。

    资金面转暖未能提振债市

    17日,国债期货市场未能延续上涨,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806合约早盘小幅高开后围绕前结算价上下波动,尾盘突然跳水,最终收报93.895元,跌0.21%。

    昨日银行间债券市场上,现券收益率涨跌互现,长端小幅上行。10年期国开债活跃券180205尾盘成交在4.55%,全天上行2BP;170215早盘成交在4.64%,午后逐渐上行至4.66%、4.67%,较上日尾盘上行3BP。10年期国债活跃券180004尾盘成交在3.71%,上行1BP。

    市场人士表示,随着月中税期扰动消退,市场资金面继续回暖,这也是推动上日午后债市上涨的一个重要原因。但从昨日盘面表现看,市场关注点明显不在资金面,隔夜美元升值、美债利率走高、油价上涨引起债市投资者警惕。

    边际利空较多

    经过1月下旬至4月中旬的一轮牛市行情,最近国内债市陷入弱势调整格局,这与海外债市调整不无关系,4月以来,中美利差快速收窄,已引起广泛讨论,部分分析人士认为,利差继续压缩空间有限,如果美债利率不能下行,则我国债市收益率可能面临上行压力。另一方面,从内部来看,资金面波动、供给压力、基本面及政策预期反复也确实导致债市陷入上涨乏力的局面。

    4月下旬,虽然央行降准以置换MLF,释放出低成本的长效流动性,但市场资金面度过了今年以来最为紧张的一段时间。除了当月财政存款超季节性增长之外,市场发现,金融体系超储率依然较低,猜测这可能表明央行仍对资金面过松引发杠杆率反弹保持警惕。市场在降准之后,对货币政策乐观预期有所降温。

    4月以来,市场对基本面的预期也经历了反复修正。3月数据的低迷,一度引发对经济增长的悲观预期,但随后发电耗煤、高炉开工率等高频数据指向工业生产可能并不弱,最近发布的4月份工业增加值数据印证了债市投资者的担忧。经济基本面悲观预期下降,也制约债市进一步上涨。

    进入二季度,供给压力开始上升,地方债放量趋势明显,而监管政策、负债压力仍制约银行配债空间,市场供需关系有边际走弱迹象。

    此外,再融资风险引发部分民企密集违约,进一步打压债市情绪。虽然从长期看,打破刚性兑付、等级利差走阔,有利于市场需求向高等级及利率债集中,但短期密集信用风险事件可能造成流动性风险,冲击无风险利率市场。

    如此背景下,债市本就上涨乏力,美元、美债利率及大宗商品涨价,无疑进一步增加短期债市面临的压力。考虑到临近年中,资金面波动风险可能上升,市场人士仍建议短期谨慎,等待利率进一步上行再考虑重新入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